打疫苗抗變種 英國研究效力數字解答

接種兩劑輝瑞或兩劑AZ疫苗,能有效對抗Delta變異株。圖:台視新聞

面對病毒株持續變異,抗疫的下一步該怎麼應對,讓疫苗施打覆蓋率持續上升,確實是一大解方。根據英格蘭公衛署的研究指出,施打兩劑輝瑞或者是兩劑AZ疫苗,針對印度變種的保護力,分別可以達到87.9%、59.8%,而在降低住院率上,兩款疫苗都超過9成。有專家解釋,印度變異株的結構,和其他武漢原始株、英國變異病毒株的結構,並沒有巨大的差異,疫苗的效力不會大幅打折。

Delta變異株症狀像感冒 隨時提高警覺

咳嗽、喉嚨痛、流鼻涕,看起來像是一般感冒症狀,但在新冠病毒如海嘯席捲而來的時刻,都得提高警覺,根據英國研究數據,目前感染新冠肺炎最多出現的症狀,有頭痛、喉嚨痛、流鼻涕,再來是發燒,不過之前常見的嗅味覺異常,已經掉出前10大症狀之外,另外有醫師表示,Delta變異株的頭痛、喉嚨痛跟流鼻水,比起以前的Alpha變異株,比例稍微高一點,另外畏寒、食欲減低及肌肉痠痛,比例也比Alpha株來得再高一些。

面對病毒株再變異,讓各界關注現有的新冠疫苗,對抗Delta病毒株是否仍有一定效力,英國每日郵報6月13日報導,在英國因為感染Delta變種病毒株的42名死者,有3成打過兩劑疫苗,讓民眾對疫苗的保護力打上了問號,不過有英國註冊醫師,在第一時間站出來釋疑,認為英國疫苗施打的順序,是從非常老打到年紀比較小的,所以完整打完兩劑,在一開始被確認出來的這些族群,他們本來就是屬於脆弱族群。

現有疫苗抗變種 接種降低重症率

雖然打過疫苗,無法保證不會染疫,但從數據上來看是可以防止重症,和降低死亡風險,就英格蘭公共衛生署調查,對抗印度Delta變異株,AZ 疫苗單打一劑, 達保護力32.9%,打完兩劑後,保護力達59.8%,輝瑞則是第一劑可達33.2%,完整打完兩劑疫苗就有87.9%的保護力。在降低住院率上更為理想,AZ疫苗單打一劑,降低住院率達到71%,打完兩劑後可以突破9成,輝瑞則在第一劑能降低住院率達94%,完整打完兩劑後高達96%。醫師解釋,武漢株、英國株,跟印度變異株Delta,它們的結構其實並沒有巨大的差異,相對可以解釋,新冠疫苗的效力沒有一個大幅的打折。

目前台灣所持有的疫苗,包含AZ以及莫德納,輝瑞還在持續爭取中,政府將啟動全面接種計畫,要提升疫苗覆蓋率,因為有不同廠牌,民眾難免想有選擇權,不過醫師認為,每種疫苗都有一定的保護力,能儘快接種到疫苗才是當務之急,要防堵各類變異病毒株,感控政策的每一步,都是嚴峻考驗,爭取在最短時間,施打完兩劑疫苗,才能跨過群體免疫的門檻,轉守為攻。

記者/于依涵 陳信志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