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宮發言人莎琪、總統蔡英文。合成圖/翻攝自AP Direct、總統府提供
白宮發言人莎琪、總統蔡英文。合成圖/翻攝自AP Direct、總統府提供

闊別5年,第11屆台美TIFA會議將在明(30)日透過線上視訊方式召開,就現存經貿議題進行盤點。總統蔡英文表示很期待,也先透露會議重點,將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,這些實質合作對現階段疫情控制將會帶來重要的助力,而美國白宮不甩中國的抗議,強調美國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。

TIFA將談簡化疫苗進出口程序 總統:有助控制疫情

睽違5年的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,將於30日早上重啟會談,總統蔡英文期待,藉著台美經貿機制化對話、協商的平台,能讓雙方經貿關係更深化,總統表示,台美雙方都認為,現在就是TIFA向前邁進的時刻,也點出本屆TIFA其有一項重點議程,就是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,表示這些實質合作,將會對台灣現階段的疫情控制帶來重要的助力。

議題聚焦綠色、數位經濟 爭取美方疫苗製造技術

本屆TIFA我方由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領軍參加,雙方聚焦綠色經濟、數位經濟、晶片在內的供應鏈韌性、智慧財產權與技術性貿易障礙等,更重要的是台灣要爭取美國疫苗的製造技術。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,「疫苗的生產是整體供應鏈裡面的一環,當然要看整個談的進度,但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。」

TIFA將於6/30上午線上復談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TTIA不甩中國抗議 白宮:持續加強台美貿易關係

TIFA的舉行有望建構起台美處理議題的架構、原則和程序,而美方也不甩中國抗議,將台灣當成美方重要的經濟安全夥伴;白宮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表示,「我們會繼續強化我們在各領域的關係,所有合作的領域,包含經濟議題,我們致力於美台貿易,以及投資關係的重要性,我們會持續加強我們和台灣的貿易關係,這也是為何我們期待近期宣布的,即將到來的TIFA會談。」

蕭美琴:TIFA可凝聚台美共識

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臉書表示,這場對話將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向前邁進奠定重要的基礎,也透露美方早年認為台灣解決貿易歧見的政治決心不足,恐將消耗談判能量而無法取得進展,因此並未啟動與台灣的談判,雖然雙方還沒完全擺脫相關爭議的陰影,但總算能跨出一步。


台北/蕭秉儀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