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合成圖/翻攝自Facebook@chihchungfamily+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合成圖/翻攝自Facebook@chihchungfamily+台視新聞

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因長相出眾、口條清晰,成為網友關注焦點,甚至被婆媽封為「國民女婿」。對此,前總統陳水扁也分享一張19年前與羅一鈞的合照,並細數羅一鈞投身「防疫醫師」的經歷,意外讓羅一鈞的青澀嫩照曝光。

高雄市議員陳致中27日晚間在臉書PO出一張陳水扁與羅一鈞的合照,指出2002年7月時任總統陳水扁訪問非洲邦交國馬拉威,當地人幾乎可以說是「聞愛滋色變」,但合照裡站在右邊的年輕醫師卻自願前往,這名醫師是當年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的外交替代役,充滿熱情抱負的史懷哲精神,「是不是有一點眼熟?沒有錯,他就是防疫這段時間我們每日在CDC記者會上所看到的羅一鈞副署長。」

陳致中透露,羅一鈞其實是學霸,學習成績相當優秀,卻甘願放棄高薪的道路,投入非洲醫療人道外交工作,「十幾年過去了,從愛滋病、伊波拉到新冠肺炎,羅一鈞醫師的故事、無數跟他一樣在第一線打仗的醫護人員的形影,讓我們在疫情黑暗中看見台灣人奉獻自己而為彼此綻放的光!」

陳水扁隨後也分享這張照片寫道,外交替代役是他在2000年8月結束中美洲與非洲6個友邦國家國是訪問後所倡議,而羅一鈞則是2001年第一屆36位外交役男之一,派駐有「非洲溫暖之心」之稱的馬拉威姆祖祖醫療團服務。

陳水扁提到,2002年7月他二度訪問非洲,也是第一位到訪馬國的台灣總統,特地向最辛苦最偉大的「台灣史懷哲」羅一鈞等致敬感謝,伴手禮是台灣泡麵;2003年全民抗煞大作戰,美國建議台灣設置防疫醫師;2005年9月,首批防疫特種部隊-防疫醫師7位正式成軍,立即投入第一線即時疫調工作;2008年7月,羅一鈞考取防疫醫師再度展現他對公衛的高度熱情。曾任首席防疫醫師,目前為疾管署副署長。陳水扁也在文末大讚,「羅一鈞醫師,台灣感謝有你!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