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比Alpha多60% 張上淳曝6大病徵

屏東出現Delta病毒群聚事件,有專家日前指出,感染印度Delta變種病毒後,會出現「兩痛一水」,也就是頭痛、喉嚨痛、流鼻水的症狀,不同於英國Alpha變種病毒,對此,指揮中心引用英國和新加坡的資料比較兩種變異株的差別,資料顯示,兩者的臨床表徵都以發燒和咳嗽為最大宗,沒有太大差異。

染英變種毒和Delta者 皆以發燒和咳嗽最多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根據新加坡的臨床統計,Delta變異株與Alpha株相同,臨床症狀都以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、鼻塞、流鼻水、呼吸困難、無症狀等,僅比例上有些許不同,因此有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,仍然是疫情監測的重點,應盡快做篩檢。

Alpha、Delta變異株比較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家戶傳播力 Alpha變種病毒8.6%、Delta變種病毒12%

在傳播力部分,Delta變異株比Alpha變異株多40%到60%的傳播力,至於家戶傳播率,Delta變異株高達12%,遠高過於Alpha變異株的8.6%

打兩劑疫苗者 對兩種變種病毒皆有效果

但對於輕症患者,打一劑疫苗後,對Alpha變異株有50%的保護力,對於Delta變異株只有33%的保護力,不過只要打兩劑疫苗,保護力會上升,在住院保護力方面也一樣有效果。

針對英國的報導,指揮中心表示,是英國民眾利用APP自主上網通報的症狀,因此完整性並不清楚,張上淳也說明,並不是代表英國的資料不值得參考,是提供給大家多一點訊息,各方面的資料都會做參考。

印度Delta變異株的傳播率不得輕忽,台灣能否全身而退?各界都在關注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