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特大陸傳砍單台積電。圖/非凡新聞
比特大陸傳砍單台積電。圖/非凡新聞

比特幣市況反轉,現在報價較歷史高點逼近腰斬,市場傳出,全球最大加密貨幣礦機商比特大陸,將下修在台積電的投片量,第四季5奈米砍單約2萬片,相當於新台幣84億元的訂單量,不過分析師認為,下半年來自5G、HPC、遊戲機和新iPhone等產品的量能夠補上,台積電5奈米和7奈米將維持滿載,而市場也關注台積電7月15日法說會上,將釋出哪些展望。  

遇各國嚴管!比特幣自高點砍半剩3萬美元

波動劇烈的比特弊,4月攻上6.4萬美元歷史新高價之後,受到各國監管、打壓,價格直直落,目前掉在約3萬美元,報價逼近腰斬,中國掀礦機拋售潮,傳出礦機商比特大陸將下修台積電的投片量,牽動著虛擬貨幣相關供應鏈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營運動能。

比特幣價格走勢。圖/非凡新聞

比特大陸傳大砍單?台積電Q4營收恐減84億

對於相關消息,台積電維持一貫不回應市場傳言立場,但比特幣市況反轉,若這次作為先進製程前十大客戶之一的比特大陸,如預期第四季砍單台積電5奈米約2萬片,恐怕影響台積電第四季營收約3億美元,相當於台幣84億元。

比特大陸傳大砍單台積電。圖/非凡新聞

iPhone拉貨!台積電5/7nm產能估滿至明年

隨著比特弊價格大跌,顯卡售價跟著下滑,因此,市場也擔憂台積電接下來可能將面臨一波來自超微和輝達GPU的下修力道。不過產業專家觀察,疫情帶動各類應用,蘋果新手機蓄勢待發,都讓台積電5奈米7奈米產能一路滿載到明年。

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,「像PS5這一類新的產品出來,其實會彌補這個部分,而且其實就輝達的立場來說,實際上他們目前GPU的部分,已經開始往所謂的伺服器方向做移轉,我們會認為先進製程這樣的需求,在下半年也還是非常強勁。」

台積電將公布6月營收!7/15法說釋Q3展望

而近期台股型態上迎來上漲的行情確立,權值股台積電也將在下週公布6月營收,7月15日召開法說會,屆時釋出的展望,持續牽動著半導體市場走向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