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黎150歲傳奇百貨 整修16年重新開幕

歷經16年整修,法國巴黎150歲的傳奇百貨「莎瑪利丹」,最近終於重新開幕,連法國總統馬克宏都受邀剪綵。這棟1870年開幕的百貨公司,外觀擁有新藝術風格,是巴黎市中心著名地標,從2005年開始整修,原本預計去2020年重新開幕,卻因疫情延宕至今。

位於巴黎塞納河畔 法國最早百貨公司之一

不是每間法國的百貨公司,都請得到總統跟第一夫人來參與開幕,這是巴黎塞納河畔的莎瑪利丹百貨公司,擁有150多年的歷史,整修16年後終於重啟大門迎客。據外媒報導,「莎瑪利丹這個名字是來自聖經故事中的好撒馬利亞人,這棟1870年開幕的百貨公司,是法國最早問世的百貨公司之一」。

莎瑪利丹百貨公司最風光的時候,曾擁有10萬平方公尺的面積,到這裡什麼都買得到,不過後來營運狀況每況愈下,年老的建築物也出現安全疑慮,對於如河進行整修,法國政壇經歷長達數十年的激烈爭辯,2005年終於展開整修。

完工日一延10年 盼用新藝術風格吸引目光

原本預計2011年完工,卻一路延宕到2020年,後來又因疫情再度延遲。2001年入主的LVMH集團,決定把莎瑪利丹百貨公司當作概念館,期望藉由新藝術風格的外觀,吸引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遊客。

不過疫情仍在,莎瑪利丹百貨的主要客群是亞洲遊客,恐怕沒有那麼快回流,最快可能要等到2022年夏天,才能恢復往日榮景。

莎瑪利丹外觀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莎瑪利丹內部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