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德納疫苗首批配發劑量。圖/台視新聞
莫德納疫苗首批配發劑量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冠疫苗擴大接種倒數計時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6)天公布疫苗配發的劑量和時程,這回將配送美國捐贈的莫德納疫苗,盤點需求數一共106萬劑,考量疫苗保存問題,指揮中心將分兩批配送,第一批配發6成,約64.3萬劑,預計30日將陸續配送。

莫德納解凍後可2-8度保存 基層診所打得到

距離7月1日新冠疫苗擴大接種剩不到一週,美國贈台的250萬劑莫德納,確定於6月30日開始配發,現階段需求數一共106萬劑,但會分兩批配送,第一批先配發6成,大約64.3萬劑。

由於莫德納解凍後,需在攝氏2到8度的環境下保存,指揮中心才決定分批配送,只要第一批打完,中央隨時配送第二批,而且要打莫德納,不一定要到大醫院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,莫德納疫苗解凍後大概可以放28到30天,但也擔心萬一解凍後,儲存的時間如果超過這個期限,疫苗浪費也是可惜,所以這回民眾在基層診所也能打到莫德納疫苗。

首批莫德納配送 新北12.1萬劑、台北9.1萬劑

看看這回六都分配劑量,以新北市12.1萬劑最多,其次是台北市配發9.1萬劑,桃園、台中、台南分別配送4到至6萬劑,至於過去傳出配發量比重災區新北市還多的高雄市,這次拿到7.2萬劑,疫苗配發標準似乎有所調整。

莫德納疫苗需求與分配表,點圖可放大詳閱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目前北市定調7月2日開打,台北市長柯文哲於防疫記者會上表示,「我覺得打疫苗還是穩比快重要,台北市的莫德納疫苗就7月2日開始打」;至於新北市則決定在疫苗到貨隔天啟動接種,其他縣市陸續規劃中。中央這回及早公布配發資訊,要地方父母官為擴大施打,超前部署。

台北/林宸佑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