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不浪費疫苗殘劑,指揮中心宣布開放民眾預約施打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為了不浪費疫苗殘劑,指揮中心宣布開放民眾預約施打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為了不浪費疫苗殘劑,指揮中心宣布開放民眾預約施打,不過指揮中心目前定調,讓民眾直接跟醫療院所預約。對此,朝野立委向政府喊話,應該效法韓國用「疫苗地圖」的方式,開放民眾線上查詢哪裡有疫苗殘劑,就可以直接預約;有醫師也發信給政務委員唐鳳,請他協助建置疫苗地圖,唐鳳親自回覆「指揮中心已經有在評估」。

疫苗預約系統已完成建置 擴大施打開放使用

疫苗涓滴珍貴,開瓶6小時沒打完就只能報廢,為了不造成浪費,指揮中心開放民眾預約施打「疫苗殘劑」,不過想預約打殘劑,民眾得自己跟醫療院所連繫,有醫師就寫信給政務委員唐鳳,請他出手建置「疫苗地圖」,讓青壯年朋友可以線上查詢哪裡有殘劑,直接預約施打。

醫師親洽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,詢問疫苗地圖進度。圖/台視新聞

唐鳳親自回覆,說感謝醫師的建議,目前指揮中心已經在評估中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,「唐鳳政委所設計的疫苗預約系統,這個設計的階段,據我所知是已經完成了,但這個在適用的條件呢,是要看我們現在疫苗進來的數量。」

殘劑預約亂象頻傳 盼疫苗地圖上線一鍵搞定

政院回應,疫苗預約系統已經完成建置,未來要擴大施打就會開放使用,不過系統上路前,地方政府各自為政,該怎麼預約民眾霧煞煞,許多民代的電話也都被打爆。

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呼籲,「建議疫苗地圖App能夠趕快上線,即時配對,用公開透明的方式,讓民眾知道診所現在殘劑的預約施打狀況及使用狀況,讓在附近已經有預約的民眾,可以趕快即時去施打殘劑。」

朝野立委和醫界都喊話,台灣也該有疫苗地圖,讓想打疫苗殘劑的人線上預約,不僅能避免浪費,也可以提高施打率,一舉兩得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