掀疫苗殘劑之亂 陳時中:增加醫護負擔很抱歉

為了避免疫苗浪費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開放預約疫苗殘劑。消息一出,基層診所預約打殘劑的電話響不停,不到一天,預約的民眾已經達上百劑,由於每天每場所頂多剩下4人份可打,電話爆量,讓診所不勝其擾。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今(26)天也為疫苗殘劑亂象致歉。

開放每日最後1瓶殘劑 診所預約電話響不停

為了有效利用疫苗殘劑,指揮中心25日宣布,開放各醫療院所將每天最後一瓶疫苗的殘劑,給18歲以上的民眾也能登記施打。不過中央一句下令,沒溝通就倉促上路,讓第一線人員全亂了套。

直擊基層診所現場,電話一響幾乎都是打來預約施打殘劑的民眾,診所人員不只要邊接響不完的電話,還得應付上門看診的民眾,整個忙翻天,看看診所預約施打電話資料,才開放一天,已累計厚厚一疊,甚至有人一次就預約全家人的份。

倉促宣布開放打殘劑 林應然:配套不夠完善

由於一天剩餘殘劑頂多剩下4人份可打,但預約卻大爆量,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,「每一家診所都預約幾百個人,哪有那麼多殘劑,只要打電話進來就跟他說預約滿了,不要再預約了!真的是不勝其擾!」

掀疫苗殘劑之亂  陳時中:增加醫護負擔很抱歉

不讓疫苗被浪費,雖然是美意,但指揮中心配套措施沒做好,也讓各地亂象起,基層罵聲不斷。對此,陳時中表示,疫苗殘劑能接種一定是就近,範圍太大也來不及、時間也很趕,反而增加困難。加上量很少,如果規定得太細,那就達不到殘量做最大運用的效果,「所以增加醫護人員負擔我們非常抱歉」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