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病毒恐流進社區 專家憂:疫苗保護力恐下降

台灣邊境加嚴,防堵Delta病毒在台灣流竄。圖/台視新聞

現在讓全球聞之色變的「印度Delta病毒」,難道已經進入台灣社區了嗎?因為屏東枋山計程車司機7人群聚案最可能的感染源頭,也就是先前從祕魯返台的祖孫,他們的基因定序結果出爐,確認是感染Delta病毒。外界憂心,印度變種病毒株早就已經進入台灣,由於它的傳播力比起現行的英國變株高出60%,而且專對免疫力低下族群下手,因此指揮中心從6/27零時起,將會加嚴邊境管制,嚴防病毒入侵。

屏東7人群聚案疑被祕魯返國祖孫傳染 外界憂病毒恐入社區

屏東枋山社區篩檢站動起來,因為屏東一對從祕魯返台的祖孫,今(25)日基因定序結果確認感染印度Delta病毒,案14298計程車司機和他的3名友人、1名乘客以及乘客同住的一對祖孫,這7人群聚可能就是被這對祖孫感染。

屏東計程車7人群聚案關係圖。圖/台視新聞

由於Delta病毒比英國變種株傳播力增加6成,被WHO認為是現在傳播最快的「新型冠狀病毒株」,而且專挑抵抗力低下族群下手,因此外界憂心,印度變異株很可能已經悄悄進入台灣社區。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解釋,Delta變種株的傳播力,又比Alpha變種株高60%,一旦進來台灣,造成社區感染的風險就會相對增加,勢必會造成已知的高死亡率之外,更有可能透過變種病毒的再次影響,使得目前台灣已經施打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下降。

而指揮官陳時中則說,目前還沒辦法確定其他相關聯的染疫情況,是不是為同樣的變異株,現在還在釐清。

台灣邊境加嚴!巴西、印度等7國家入境需集中檢疫14天

就怕Delta病毒來勢洶洶,因此指揮中心決定「邊境加嚴」,從6/27零時起,過去14天包含轉機,只要是從巴西、印度、英國等7國入境的旅客,都必須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,而且入住和檢疫期滿時都得各做一次PCR檢測。

而從這些高風險區域返國的機組員也必須居家檢疫14天,期滿進行PCR採檢,另外,從其他國家入境的旅客,則規定必須入住防疫旅宿,或是集中檢疫所,不得居家檢疫,期滿也要配合檢測,用強制手段全力防堵Delta病毒在台灣流竄。

即日起台灣邊境管制加嚴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