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樂福「沒要賣台灣子公司」 股東統一動態將改變零售版圖

家樂福澄清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。圖/非凡新聞

法國媒體最新傳出,量販龍頭家樂福打算出售波蘭跟台灣子公司,不過消息一出,公司趕緊否認「純屬謠言」。而看家樂福目前在台灣的股權,統一集團佔了四成,未來如果真要出售,統一是否接手成為零售市場的關鍵。

家樂福評估賣掉台灣子公司 公關澄清:只在思考階段

琳瑯滿目一整排貨架,民眾熟悉的量販賣場,難道要換老闆了嗎?法國媒體報導,家樂福在跟加拿大公司合併協商破局之後,評估要賣掉波蘭和台灣子公司,而且已經委託會計事務所評估計劃,不過業者嚴正否認。

家樂福傳出售台灣子公司。圖/非凡新聞

家樂福北區公關經理張君鴻澄清,出售波蘭或台灣的部份純屬謠言,可能法國媒體誤解它們當時「動腦會議」只是一個初步的想法,集團在未來的策略規劃,一定會包含像併購、結盟、買賣的可能性,但都只有在思考階段。

前年接台糖、去年併購頂好和Jasons 家樂福挑戰全聯龍頭

家樂福近年在台灣,不斷擴張版圖,前年接手台糖,去年併購頂好跟Jasons,今年已經陸續換上招牌,量販來到66家、超市更將近200家,挑戰全聯的超市龍頭地位。

家樂福的台灣版圖歷程。圖/非凡新聞

而從股權分布來看,法國總公司主導營運持股六成、統一集團佔了四成,純粹是投資者的角色,如果法商退出台灣,統一的態度動向格外受到關注。

家樂福台灣股權分布。圖/非凡新聞

華冠投顧分析師白易弘認為,以美國為例,像亞馬遜跟沃爾瑪,去年整個疫情下來,亞馬遜營收是翻倍上漲,但是沃爾瑪整個就是下跌,大概打7折左右,而家樂福的來店數跟營業額也大概降7成左右,目前國內來講的話,比較有在做實體通路兼營線上的銷售,就像統一、全聯現在也有在做。

統一持股4成是否接下台灣市場?態度將改變零售版圖

實體零售戰場拉到線上,分析師點出,疫情讓業者考慮分散股權、賣斷調整經營策略,如果統一真的吃下家樂福,將讓零售版圖更完整。

其實早在2013年,家樂福就曾經傳出考慮出售中國跟台灣業務,2019年中國80%持股,賣給當地零售巨頭,幾乎全面退出中國量販市場,也讓台灣的未來動向備受市場關注。

家樂福醞釀脫售台灣市場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高昱晴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