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在疫苗接種順位的民眾,也有機會提前打疫苗了!指揮中心今天(25日)上午宣布,即日起開放各醫療院所疫苗的殘劑,給尚未開放接種的對象施打,但要符合18歲可接種年齡,由各單位自己建立候補機制。同時,不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,打過第一劑疫苗的人,也開放施打第二劑,但限同種疫苗,而7月1號起,也將開放接種第二劑的莫德納疫苗。

接種單位公告每日殘劑 預約候補名單登記

長者打完疫苗後的副作用甚至死亡,讓陳時中坦言的確出現緩打潮,更讓一瓶可打至少10人的疫苗,面臨打不完,最終要丟掉的命運,因此指揮中心決定,即日起開放民眾預約施打殘劑。

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,「每一天最後一瓶,殘劑的劑量處理,第一個是尚未開放,先針對尚未開放類別的接種對象,然後再來就是其他的接種對象」。

每天針對「最後一瓶」可預約接種,但是現有類別優先,接下來才不限類別,但須符合接種年齡,而注射站要先公告後補名單登記,如果有殘劑,就用備用名單聯繫,接種完還需註記使用者,並上傳全國性預防接種系統。

殘劑開放預約。圖/台視新聞

醫師建議:青壯年可先打殘劑

指揮中心不限年齡,但兒科醫師徐嘉賢則認為,青壯人口可先打殘劑,因為這群人在外養家活口,接觸外面時間多染疫風險很高,機動性也很高,希望不要浪費疫苗,發揮最大的普及率。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,「因為還要先期作業,要評估、打完以後還要觀察,所以他必須要在我們門診結束前一個小時,就要可以到,這樣才有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」。

6/25起開放打第二劑AZ 7/1起開放接種第二劑莫德納

除了開放殘劑預約,指揮中心也加碼,6/25起施打過一劑AZ疫苗的民眾,開放再打第二劑,不論自費或公費都可接種,而在國外接種過第一劑疫苗,須在國內接種第二劑的民眾,也可以預約,但限同廠牌。

另外7/1起,開放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,就盼疫苗接種盡快達標,解決防疫的燃眉之急。

第二劑疫苗開放接種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