殘劑開放施打放權給地方 四大困惑 基層一片哀號

指揮中心宣布疫苗殘劑施打將放權地方政府安排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5)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,針對開放新冠疫苗殘劑施打,有媒體提問,不少民眾關心「醫院這麼多該如何預約施打」、「是直接透過醫院,還是可以由鄰里關係來預約?」以及「是否考慮公布殘劑地圖讓民眾清楚該前往何處施打?」,也有人好奇想問「是否可跨區施打」。

殘劑候補機制 由接種單位公告作業開放登記

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,目前是讓地方政府協助進行殘劑候補施打機制,會請醫療院所確定殘劑「必須為每日的最後一瓶」,以AZ來說,至少要施打6位以上原來預約的民眾。至於候補方式,醫療院所可事前建立殘劑候補名冊公告,若當日有殘劑可注射,便能依序通知名冊人員施打,惟接種者需在同意書上註明為殘劑接種者,並將接種資料上傳至全國性預防接種系統。

媒體再追問,民眾是自行去找醫院預約,還是地方衛生局會開放預約系統供民眾預約?如何成為殘劑施打候補名單?陳時中說明,目前地方政府都有不同的執行辦法,有些是透過鄰里長安排,有些是透過預約系統,因此今天公告殘劑施打細則,最重要就是提供給地方單位及醫療院所一個準則「不得任意將疫苗當作殘劑,須依照列冊名單內施打」,也就是說,必須要當日打到最後一瓶有剩餘劑量,才能定義為殘劑,做為候補名單施打的運用,讓疫苗得以不浪費;陳時中也強調,其餘則不再多做相關限制,讓各地方政府及醫療院所針對殘劑做最有效的運用。


新冠疫苗殘劑候補接種機制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
基層怨殘劑施打配套不足 陳時中:會問地方執行有何困難

另外也有媒體提問,許多基層說政府配套措施還未做充足,包括預約系統都還未健全,讓他們措手不及,該如何改善?以及中南部民眾若想跨縣市施打殘劑是否可行?陳時中回應,會詢問地方政府實際執行上有哪些困難,擬定解決方案,不過目前原則上是依前述辦法執行。

陳宗彥:不會有跨縣市施打的問題

陳宗彥隨後補充,各地方縣市醫療院所或注射點,一定是就近通知候補名單施打殘劑,因為是每天最後一瓶剩下的劑量,且在依照地方政府所列接種疫苗之名冊的建立及準備,以及不知道每日會剩於多少劑量的前提下,一定是會就近做通知,因此不會有所謂跨縣市施打的問題。

責任編輯/洪翌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