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T處長酈英傑獲頒大綬景星勳章。圖/總統府提供
AIT處長酈英傑獲頒大綬景星勳章。圖/總統府提供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處長酈英傑(Brent Christensen)推動台美關係不遺餘力,下週將屆滿卸任,今(25)日上午赴總統府,獲頒「大綬景星勳章」。對於這項殊榮,酈英傑表示感謝,更感性表示「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,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」。

250萬劑疫苗援台 酈英傑:台美是真朋友

酈英傑任內大力推動台美關係,他表示台美關係關係與眾不同且世上少見,過去年半來雙邊共同努力對抗全球疫情,致使台美關係大幅升溫,讓他直呼「感到異常驚喜」。

回顧抗疫期間,酈英傑提到,台灣在疫情之初,曾捐贈給美國數百萬個口罩及其它醫療物資;如今台灣疫情緊張,美國能夠投桃報李,回報250萬劑莫德納疫苗。酈英傑也說,在疫苗來台後,台灣社會所湧入的感謝與祝福,包括表達謝意的個人小卡與花籃,尤其是圓山飯店與台北101外牆上的溫暖訊息,都讓他深深感動。


蔡英文與酈英傑夫婦相談甚歡。圖/總統府提供


蔡英文與酈英傑夫婦相談甚歡。圖/總統府提供
大綬景星勳章。圖/總統府提供

酈英傑他任內有許多難忘的畫面,包含「C-17全球霸王」運輸機載著達克沃絲、蘇利文及昆斯參議員前來台灣、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莫德納疫苗的畫面,或是上週日一箱箱印有美國國旗的貨箱,載運著數量是原本承諾的三倍之多的250萬劑疫苗,從飛機上卸下的景象。

台灣各界紛紛給予這250萬劑疫苗「及時雨」的美譽,不過酈英傑認為,這「直接證明美國與台灣是彼此的真朋友」,在有難時會互相幫助。

蔡英文親自為酈英傑戴上勳章。圖/總統府提供

回顧《四個增進》酈英傑:台美取得真進展

酈英傑回顧,在甫上任之初,曾提出《四個增進》,即增進美台安全合作、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、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、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,如今在各項領域中,台美都取的了「真進展」。

其中包含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(Keith Krach)、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札爾(Alex Azar)相繼來台訪問,就充分凸顯了台灣在全球的能見度和聲望都大幅提升,而柯拉克更是台美斷交41年以來,美國國務院訪台官員中,層級最高的一次。

蔡英文與酈英傑夫婦合影。圖/總統府提供

獲頒大綬景星勳章 酈英傑強調「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」

最後酈英傑表示,很榮幸可以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,同時他也表示獲頒「大綬景星勳章」,不僅象徵著當前台美堅實強健的夥伴關係,也代表台美關係持續成長茁壯的無限潛力。酈英傑也承諾,在離任後,會持續為增進台美關係貢獻一己之力,他強調「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,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」,因此要讓這段重要的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。

【2021年6月25日酈英傑大綬景星勳章頒贈典禮致詞】

大家早!總統女士,感謝您贈與我這項殊榮,也謝謝您的溢美之詞及溫暖友誼。更重要的是,我要感謝您展現無比的勇氣及領導力,促使美台關係更加堅實緊密。

如我之前所說,美台關係與眾不同且世上少見。即便如此,過去一年半來美台共同努力對抗全球疫情,致使我們雙邊關係大幅升溫,依然讓我個人感到異常驚喜。這段期間内,美台同心協力一起締造的成績,真正體現了雙方都有著決心與創意,要一同努力讓美台關係進一步往前邁進。而最近台灣疫情升高,更讓美台關係益加緊密。過去幾週發生的幾件事,將會成為我在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任內最彌足珍貴的回憶。不論是「C-17全球霸王」運輸機載著達克沃絲、蘇利文及昆斯參議員前來台灣、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莫德納疫苗的畫面,或是上週日一箱箱印有美國國旗的貨箱,載運著數量是原本承諾的三倍之多的250萬劑疫苗,從飛機上卸下的景象,都令我畢生難忘。在疫情之初,台灣曾捐贈給美國數百萬個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,如今我很欣慰美國能夠投桃報李,回報台灣的慷慨之舉。在美國捐贈疫苗之後,台灣社會各界所湧入的感謝與祝福,包括表達謝意的個人小卡與花籃,尤其是圓山飯店與台北101外牆上的溫暖訊息,都讓我們深深感動。

很多人用「及時雨」來形容這批在台灣面臨艱難挑戰時抵台的疫苗。但這其實更直接證明美國與台灣是彼此的「真朋友」,我們會在朋友有難時互相幫助。剛剛接任AIT處長一職時,我提出了我的四個優先目標,又叫作《四個增進》,即:增進美台安全合作、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、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、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。我很高興我們在每項領域中都取得了「真進展」。在安全合作方面,美國根據我們在《台灣關係法》下的承諾,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。美國據此已通知國會價值近17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,同時也已正式將《六項保證》解密,再次肯定上述承諾。另外,我們也大大擴展雙方合作,將範圍延伸到非傳統安全挑戰的領域,如人道援助與災害防救以及資安等方面。另一項特別值得關注的非傳統安全合作,則是我們也簽署了美台「海巡合作備忘錄」。

在經濟與商業合作方面,我們看到美台貿易與投資往來都有大幅躍升,最受矚目的例子,就是台積電承諾將斥資120億美元、在亞利桑那州設立尖端半導體晶圓廠。這項投資案凸顯了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、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裡,扮演的關鍵角色。另外我們也啟動了「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此項重要的新對話機制,並且作為彼此可信任的夥伴,加倍努力打造更加安全且具備韌性的供應鏈。此外,我也很高興美台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」(TIFA)會談不久後即將展開復談。在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方面,台灣應對新冠疫情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,也讓台灣在全球的能見度和聲望都大幅提升。美國40多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、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札爾(Alex Azar)的來台訪問,就充分凸顯了這一點 。此外,過去這一年裡,我們看到理念相近的夥伴紛紛突破過往勇於發聲,公開支持台灣在應對全球挑戰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。無論是在七國集團(G7)峰會、美歐峰會、美日峰會,還是其他近期的高階會議,都能看到各界對台灣的支持。這樣的支持,也可說是在美台具代表性的「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」(GCTF)的基礎上,透過共同努力向世界展現台灣的經驗與長才,才取得的成果。隨著日本以正式夥伴的身分加入GCTF,美國國會也對此計畫編列特別經費,我們預期GCTF這項重要的多邊區域倡議將持續擴大茁壯。另外,2019年成立的美台「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」機制,也讓我們得以彰顯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,並凸顯台灣可作為本區域和全球的民主典範。至於美台人民之間的關係,我們在文化、科學、環境和教育等廣泛領域看到長足的進步。我們最近簽署的「科技合作備忘錄」就是一個例證。此外,美台的教育連結更是相當緊密強健。台灣好幾代最傑出的政治、企業和文化領袖都曾在美國求學,而我們也相當努力要延續這一傳統。就在去年,我們推出了「台美教育倡議」,透過拓展美台之間的學術與教學交流,力求達成兩項重要目標:幫助美國滿足其對於中文語言教育的需求,同時也幫助台灣達成在2030年之前實現雙語化的目標。

這一切盡心盡力和鍥而不捨的努力,目的都是要維護區域安全、強化雙方經濟、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,並深化美台人民之間的情誼。而如果沒有台灣各級單位與我們良好密切的合作,這些目標恐怕都難以實現。因此我想再次感謝總統女士您個人的大力支持,也衷心感謝您的團隊,包括李秘書長、顧秘書長及外交部吳部長的盡心貢獻。我也想藉此機會感謝AIT所有同仁、包括一些今天在場觀禮的同事,他們的辛勤付出。另外,我也要謝謝我的太太Brenda對我的支持和犧牲,以及她的樂觀和幽默。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在這個時間點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。我相信,這項殊榮不僅象徵著當前美台堅實強健的夥伴關係,也代表美台關係持續成長茁壯的無限潛力。我期待即使離任之後,我也能持續為增進美台關係貢獻一己之力,讓這段重要的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。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,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,謝謝大家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