殘劑如何施打?給誰打? 今公布「這兩類」都有機會

副指揮官陳宗彥。圖/台視新聞

衛福部宣布,即日起將開放殘劑施打!今(25日)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,副指揮官陳宗彥公布殘劑施打方針,將開放每日最後1瓶殘劑施打候補名單,候補施打對象為兩大類,第一類為尚未開放類別之接種對象,第二類為其他接種者,也就是不在後續列為類別名單內的民眾,皆為可施打殘劑之候補對象。接種者需在同意書上註明為殘劑接種者,並將接種資料上傳至全國性預防接種系統。殘劑為每日最後1瓶,候補即日起適用。

建議「不混瓶施打」

陳宗彥表示,若國內供應各廠牌疫苗殘劑分量不足一劑時,目前仍建議「不可與其他瓶混合或抽取使用」。除此之外,指揮中心也公布「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者,第二劑施打辦法」,目前開放AZ疫苗施打第一劑後滿10-12週可打第二劑,且不論之前是自費或公費,都可接種第二劑。

陳宗彥說,先前有許多醫療院所會先替接種第一劑疫苗者,預約第二劑施打時間為8週後,但因指揮中心先前尚未開放施打第二劑疫苗,導至部份醫療院所取消當事人預約;如今,隨著指揮中心開放後,已有些醫療院所主動替預約者改為第10週來預約施打。

7/1起完成第1劑莫德納 可打第2劑

此外,自7/1起除了AZ第二劑外,也開放莫德納第二劑接種,先前開放自費接種疫苗者,以及1-3類對象之同住者施打,皆開放第二劑在第10-12週做接種;至於已從國外接種過第一劑者,須於國內打第二劑,指揮中心也公布,可依目前開放接種對象類別,協助接種第二劑。

疫苗殘劑開放一般民眾接種 18歲以上可預約

在今下午疫情記者會上,針對新冠疫苗殘劑候補施打機制,陳宗彥再補充,接種單位要公告接種作業,開放登記候補名單,並以18歲以上、符合上述類別之民眾做為施打對象。他說,以AZ疫苗來說,在預約及安排接種最後一瓶疫苗,最少需提供6位預約民眾施打,依造冊名單通知候補者,希望藉此讓殘劑能發揮最大功效。

責任編輯/洪翌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