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疫情最嚴重的雙北地區,北市今(24)日新增35名個案,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析,現在最重要的不是每天的確診人數,因為隨著疫調越做越多,他發現,最近無症狀的年輕個案明顯增加,由於這些人沒有症狀,很難在第一時間找出來,一不小心就會成為破口。柯文哲更直言,印度Delta變種病毒一定會進來台灣,應該要學習和疫情共存,就像「與狼共舞」。

年輕、無症狀確診者增加 恐淪隱形傳播鏈

全國三級警戒持續一個多月,北市24日單日新增35名個案,不過這樣的確診數,看在柯文哲眼裡,認為每天新增幾例其實不重要,因為會受到假日、下雨等太多因素干擾,應該要從一週疫情趨勢來看比較有意義。

柯文哲表示,目前感染源分析還是以長照機構和北農群聚為主,但相比找的到的個案,柯文哲更擔心,每天快篩陽性率雖然看似下降,背後藏著的是無症狀的年輕個案明顯增加,可能有更多還沒有被發現的患者繼續隱形傳播。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指出,以日本為例,看到的是年輕人開始鬆懈,因為年輕人會覺得,反正這個是攻擊老人家的病毒,造成日本第二波幾乎是20到39歲相對較年輕的人確診,雖然他們確診後幾乎都是輕症,但問題是,年輕人會再傳回給老人家。

變種病毒蔓延國際 慎防突破邊境入侵台灣

不過,光是一種英國Alpha變種病毒,就讓台灣防疫神話一夕破功,陷入危機,面對國際上還有秘魯Lambda和印度Delta變種病毒,其中Delta變種病毒已入侵92個國家,也令人擔憂,會不會突破邊境防線進到台灣?

柯文哲直言,時間久了一定會百密一疏,「終究還是要學習跟疫情並存,與狼共舞就是這樣」,他認為,新常態的精神就是不要幻想完全沒有疫情。

如果只單靠邊境防守,只怕還是會讓防疫破功,面對病毒變異之快、傳染之廣,台灣必須小心應戰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