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長廷盼勿醜化疫苗捐助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謝長廷盼勿醜化疫苗捐助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近期日本、美國、立陶宛相繼捐贈台灣疫苗,卻遭國民黨民代批評執政黨是「疫苗乞丐」,駐日代表謝長廷今(24)日晚間在臉書發文,誠懇希望「疫苗乞丐」的說法到此為止,謝長廷直指,把疫苗的捐助醜化或負面化,勢必會影響他國是否繼續提供疫苗,「拜託一、二天不要講負面的評價,讓『檢討』(研議)趕快順利過關」,盡速實現第二批疫苗來台。

謝長廷表示,朝野針對政策預算的攻防是民主國家正常現象,但疫苗涉及全民利益,爭取來的疫苗是給台灣,而不是給任何政黨或任何個人,每一類注射疫苗優先順序裡都有各政黨的支持者,這是大家共同的利益,「如果把疫苗的捐助醜化或負面化,那當然會影響是否繼續提供,以及時間和數量」。

謝長廷提到,有人說這樣講是甩鍋,根本不會有影響云云,但這是用在台灣的政治推測,否定駐外單位第一線的實際經驗。

謝長廷也喊話,現在到了最關鍵的時刻,希望大家一起努力,「若不滿意我的說法,駡我、酸我、糗我,甚至要我道歉都可以」,整個事情過後,他能敘述具體事實並提出文書來證明他的說法,目前只拜託這一、二天不要講負面的評價,讓日方對於援台疫苗的事後研議趕快順利過關,「第二批迅速實現!」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