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間物流包裹爆量,民間開出第一槍,在中小型電商市佔率有8成的綠界科技發出公告,未來如果「透過綠界平台」,由黑貓運送的常溫包裹,一件將漲20元,低溫包裹則調漲10到20元不等;而綠界合作的另一家物流「宅配通」,則最多漲了75元,至於長年運費比民間業者低的中華郵政,近期也開始考慮是否要調整價格。

民間業者喊漲 常溫包裹漲20元、低溫漲10-20元

未來透過綠界平台,由黑貓運送的常溫包裹將調漲20元,低溫包裹則調整10-20元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期間民眾不出門,網購量翻倍,也讓宅配物流運量暴增,現在民間業者開第一槍,綠界科技宣布,因應宅配物流運量增加,為確保服務品質,7月1日起調整運費,未來如果「透過綠界平台」,由黑貓運送常溫包裹,一件將漲20元;低溫包裹也調漲10到20元不等。至於綠界合作的另一家物流「宅配通」,最高漲幅更可能高達75元。

至於透過綠界平台,由宅配通運送的宅配包裹則依大小來計算,最多將調漲75元。圖/台視新聞

電商包裹轉往郵局宅配? 中華郵政評估調漲

民間物流漲,讓不少電商業者考慮轉往長年運費較低的郵局宅配,但近期中華郵政也開始考慮是否將調整價格。中華郵政公司副總郭純陽接受訪問表示,「6月份前23天跟上個月來比較的話,我們(郵局)包裹郵件就加了27%,快捷郵件增加37%。」至於宅配費用,郭純陽指出,包裹郵件從90年以後就都沒有調整;快捷郵件則是96年到現在都沒有調動。 

未來是否調漲宅配價格?中華郵政透露目前都還在評估試算階段,尚未定案,同時也須徵求交通部同意,短期內暫時還不會調漲。

台北/鄭伊珊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