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病毒株難纏 醫師建議「年長者打莫德納」

面對Delta變種病毒株來勢洶洶,專家建議應該讓年長者接種莫德納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被世界衛生組織示警為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之一,中國廣州還有一名染疫婦人到茶餐廳用餐,上廁所時沒戴口罩,短短14秒就傳染給另一名進同間廁所的女子。為防止Delta病毒快速傳播,不少國家以打第3劑疫苗來防範,但國內專家認為,打3劑疫苗雖能讓綜合抗體增加,但重複性大量的抗原刺激,是否會造成免疫衰減,還是未知數。

Delta病毒株難纏 醫師建議「年長者打莫德納」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坦言,14秒的傳染機率很低,但是如果是整個餐廳在脫下口罩後造成的影響,就是另一個要去面對的問題。

除了考量環境中的病毒量以及被染疫者的免疫狀況,面對難纏的Delta病毒,國內有感染科專家分析,Delta病毒對免疫力比較差的兒童和長輩,影響比較嚴重。馬偕醫院感染科主任紀鑫更進一步指出,AZ疫苗在施打2劑後,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只剩下64%;莫德納疫苗施打2劑後,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也從9成降到8成。

紀鑫呼籲,國內應該讓老年人施打莫德納,而免疫力較好的年輕人打AZ疫苗,以保護長者。而國外甚至有國家祭出打3劑疫苗來防範的規劃。

打3劑是否造成免疫衰減?專家:應審慎評估

疫苗打3劑,是否會造成施打者的免疫衰減,專家認為還要審慎評估,但第一線邊境控管 得先做好,才能讓疫苗施打率低的台灣,降低變種病毒的威脅。周百謙表示,施打疫苗都有相對應的風險,或多或少都會對免疫細胞產生影響,「由於免疫細胞主要是產生抗體來源,所以重複性大量的一些抗原刺激,會不會造成免疫的一些衰減,其實這些都是未知數」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