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抗新冠病毒 雞尾酒療法成助力

川普染疫使用當時仍在實驗中的雞尾酒療法,受到各界關注。圖:台視新聞

面對新冠病毒,除了開發新的藥物之外,2020年10月,前美國總統川普也因為染疫住院治療,他從宣布染疫到出院,只有短短三天。他的治療方式也受到世界關注,川普使用當時還沒有獲得美國FDA批准,仍在實驗中的雞尾酒療法,依據不同病況,混合藥物來治療,藥物囊括當時正在實驗中的兩種混合型單株抗體,以及瑞德西韋、類固醇、鋅及褪黑激素等等,醫界也持續一一驗證,這些藥物是否真的能有效對抗新冠疫情。

川普使用雞尾酒療法 治療方式受關注

2020年3月,新冠病毒入侵英國王室,高齡71歲的查爾斯王儲,確診新冠肺炎,出現輕微症狀,消息曝光的隔天,英國首相強森,也在推特上宣布自己,感染了新冠肺炎,55歲的首相強森,曾因為病情惡化,一度轉入加護病房,接受供氧治療,3天後再轉回普通病房,隔了一個月,重返工作崗位。

2019年12月底,新冠病毒從中國大陸武漢爆發,病毒無國界,更不分身分,除了英國首相、王儲,74歲的美國前總統川普,也在2020年10月確診染疫,然而確診的川普,期間一度出現重症症狀,有兩次血氧濃度都下降到93%,除了即時病況,他的治療方式也受到世界關注,因為川普使用當時還沒有獲得美國FDA批准,仍在實驗中的雞尾酒療法。所謂的雞尾酒療法,類似調酒時把不同的酒混在一起,雞尾酒療法是把不同的藥,混在一起來使用,川普使用的藥物中,其中最關鍵的兩種混合型單株抗體組,一種來自新冠肺炎痊癒患者血清,另一種則是從基因改造的老鼠中取得。

台灣抗疫新利器 引進單株抗體

這樣的抗體雞尾酒療法,後續在疾病早期上使用、臨床試驗表現,也有不錯的成績,在美國生技製藥公司與國衛院,合作的第三期臨床試驗,集結1500多名PCR檢測陰性,但跟染疫者同住的民眾,把這群人分成兩組,其中一半的人注射抗體藥,另一半打安慰劑,在29天後發現,抗體藥物組,只有11人出現有症狀感染,安慰劑組卻多達59人出現有症狀感染,而且其中4個人,必須送急診住院。

另外川普使用的藥物,還囊括瑞德西韋、類固醇、鋅及退黑激素和阿斯匹靈等,但專家指出,有些藥物對於對抗新冠病毒的療效,並不顯著。至於在台灣,能不能成功複製抗體雞尾酒療法,指揮中心日前也宣布,計畫引進單株抗體藥物,在國內的診治指引下,隨時地做更動與調整,面對國內疫情升溫,政府單位跟緊全球脈動,多管齊下,期盼讓疫情得以控制。

記者/于依涵 陳信志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