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其邁批「疫調不確實」 恩主公醫院:個案不需匡列

陳其邁強調「疫調匡列隔離」非常重要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chenchimai

高雄今(23)日新增9例確診,其中一起仁武家族群聚,指標個案案14359曾在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開刀,返回高雄後確診,衛生單位疫調發現,男子疑因恩主公醫院院內感染而染疫,市長陳其邁怒批新北疫調不確實。恩主公醫院出面澄清,這名確診個案與院內發現第一起陰轉陽個案為隔壁的隔壁病室,依疾管署定義,確認不屬於密切接觸者,所以不在匡列名單內,院方也強調,案14359出院至今已經超過21天,期間難以掌握感染源,駁斥高雄市府疫調不實的指控。

陳其邁怒轟新北恩主公疫調不實 錯失3次採檢機會

高雄「+0」破功,今日爆增9例,其中一起仁武家族群聚的指標個案案14359,平時住新北鶯歌,在桃園工作,之前曾在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開刀,22日確診後,衛生單位疫調發現,他的女兒案14357也染疫,之後傳播鏈再延伸,累計已經有7人確診。

這名指標個案6月初在恩主公醫院開刀後,有上呼吸道症狀,疫調回推發現,男子在住院時,疑似恩主公醫院院內感染而染疫。讓陳其邁在高雄疫情記者會上直言,高雄沒有收到任何新北市衛生局傳來的資料,是高雄市衛生局自己上網搜尋新聞,才知道恩主公有群聚感染,他更怒批,恩主公醫院讓個案錯失3次查出來的機會,並重申「疫調匡列隔離,真的很重要」。

仁武家庭群聚指標個案時序圖。圖/高雄市衛生局提供
恩主公醫院群聚感染時間序。圖/高雄市衛生局提供

案14359不屬於接觸者 恩主公稱「照CDC規範」

對此,恩主公醫院發聲明指出,這名案14359確診個案,入院時做了PCR檢測為陰性,並與院內發現的陰轉陽個案為隔壁的隔壁病室,依疾管署定義,確認不屬於密切接觸者,院方也反擊,案14359出院至今已經超過21天,期間難以掌握感染源,駁斥高雄市府疫調不實的指控。

高市府再批:恩主公醫院失職卸責

對於恩主公醫院的說法,高市衛生局晚間發聲明表示,案14359在22日檢驗結果,Ct值35.1、IgM陰性、IgG陽性,推論其感染時程至少已達21日以上,個案6月回恩主公醫院看診時,當時已陸續有多起院內感染,個案狀況同時符合疫管署流行病學及臨床通報要件。

高市衛生局再批,「依法通報」是醫院職責,被通報個案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,一旦輕忽未落實通報,就造成後續的外縣市疫情擴散,「恩主公醫院根本是失職卸責」。

新北、高雄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