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下波疫情爆發恐在10月 前台大醫:決勝關鍵在疫苗

今天(23)我國本土個案再衝破百例,連高雄市也疫情再起,死亡個案方面新增24人染疫病逝,指揮官陳時中解釋,主要還是跟群聚事件關係較大,而非端午連假的後遺症,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,我國還是要做好迎戰下一波疫情的準備,從日本的疫情曲線推估,大概四個月會有一波疫情,因此台灣下一波很有可能落在今年10月,強調現階段一定要趕快打疫苗。

確診增端午後遺症?陳時中:相關群聚影響較大

台灣本土疫情出現小幅升溫,繼前兩天降到兩位數後,23日新增個案再度破百例,主要集中在雙北地區,就連高雄市也疫情再起,還有24人因為染疫死亡。

本土確診個案再破百例。圖/台視新聞

眼看新增確診和死亡個案都明顯增加,也令人質疑,難道是端午連假的後遺症,隔了一個多禮拜才反映出來嗎?

陳時中回應,不認為以這樣的案例,就說是因為大型流動而產生的後遺症,這個關係相對低,反而跟一些群聚事件關係會比較大。

下波疫情爆發恐在10月 林氏璧:決勝關鍵在疫苗

評估個案雖然略增,但整體而言,還是在往好的方向走,但林氏璧分析,現階段還不能高興得太早,因為從鄰近的日本去年爆發4波疫情來看,兩波疫情之間大概有4到5個月,其他像是香港和南韓也都是類似波段,因此他推估台灣的下一波疫情,很有可能就落在10月,強調決勝關鍵還是落在疫苗。

台灣鄰近國家疫情走勢。圖/台視新聞

林氏璧認為,台灣有八成的機會一定會有下一波,特別是假如疫苗打得不夠高的話,因為多半國家的疫情就是反反覆覆,可以真的清零的國家鳳毛麟角,因此應該要好好把疫苗打起來,接下來有四個月的時間要好好利用。

陳時中則說,大家都會有某種程度的預測,指揮中心當然都是戒慎恐懼,一步一步做好。

疫苗涵蓋率約7% 陳時中:只要2成接種就有效果

但國內目前的疫苗涵蓋率只有大約7%,也讓專家憂心,恐怕還是要拉高到三、四成,疫情才比較好控制,對此陳時中回應,只要兩成就會有效果,但要如何催打,確保高危險群都能盡速接種,也是接下來的挑戰。

陳時中認為,台灣疫苗涵蓋率再拉高至2成就有效果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魏于恬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