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後輔導師無課可上 變相失業嘆「被忽略」

全台各級學校全面停課,改為線上教學,讓領時薪的課後輔導老師工作受到影響,甚至可以說直接沒了工作,儘管行政院推出紓困專案補助,但民間課輔系統卻只有「照顧中心」的老師可以請領4萬元補助,至於全台3-4千位的「輔導協會」老師們,則無法領取補助,他們說向相關單位反應,卻還被踢皮球,讓他們直呼「自己就像是疫情下的孤兒」。

課照中心可領4萬元補助 輔導協會老師領不到

「我們等於是在紓困之下的孤兒啊,就是被遺棄的一群,我們也不會有其他的工作可以做」,投訴老師越講越激動,因為受到疫情影響,全台學校都改成線上上課,領時薪的課後輔導老師卻沒課可上,幾乎如同變相失業。

從五月中停課開始,輔導老師說就沒有了收入,誇張的是,紓困方案還獨漏他們這一群,看看各校課後輔導,除了學校自辦,民間則由「課後照顧中心」和「課後照顧輔導協會」兩大系統承辦,所有老師都享有勞健保,但是紓困專案補助,民間系統卻只有「課照中心」可以請領4萬元補助,讓全台至少3到4千名「輔導協會」的老師們大喊,「他們一毛錢都領不到」。

疫情影響師收入 國教署:紓困方案研議中

投訴輔導老師指出,目前房租和生活費,只能靠吃老本勉強撐下去,打電話給相關單位反應,卻得不到答案,無奈地說:「因為畢竟我們還是有簽約在的啊,有保勞保的就應該去勞動部或是教育部,可是當我問勞動部的時候,他叫我打衛福部,但是最終的結果都是,沒有半個條例是可以讓我們得到,這樣子的經濟上的緩頰。」

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回應,紓困方案疏漏的部分如何補強,目前正在研議當中。疫情影響百工百業,課後輔導老師也跟著受到嚴重影響,只希望政府儘快做出解決方案,別讓他們又再被忽略。

新北市/廖翊庭、許修銘  責任編輯/洪翌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