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將擴大優先接種疫苗對象,第七類中包含北北基桃的外送員和傳統市場攤商,外界擔心,這兩種對象造冊上有困難,不僅可能掀起「外送兼職潮」,民眾可能為了搶打疫苗去平台申請,當「掛名外送員」;另外,傳統市場有很多流動攤商,要去和誰登記造冊?市場處表示,依照目前規定,只開放合法攤商打疫苗,代表不合法的流動攤商不在這一波優先施打名單中。

1攤位全家登記?流動攤商怎打? 造冊難題

「攤商有需要打疫苗,請到三樓辦公室登記。」中崙市場自治會長林明竹一大早接連廣播,要攤商快來登記列冊打疫苗。台北、新北、基隆、桃園傳統市場攤商7月能優先打疫苗,屬於市場自治會的攤商已經陸續登記,但光是造冊就有不少問題,除了可能出現一個攤位全家老小都來登記,還有流動攤商根本不知道要找誰造冊,也不知道能不能施打,有流動攤商直言,政府沒有講得很清楚的話,真的都搞不清楚。

7月開放優先接種 市場限「第一線」人員、合法攤商

實際詢問北市市場處才知道,7月份開放這一波優先接種疫苗對象,除了各類批發市場、屠宰市場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外,北北基桃傳統市場裡也只限「合法」的攤商,流動攤販還不能打。不過放眼望去,傳統市場非法攤商恐怕比合法多。林明竹表示,破口就是流動攤商,因為沒管制,「誰都可以來,隨便都可以出入」。

搶打疫苗恐見掛名外送員? 業者籲公布規範

同樣7月能打疫苗的對象,還有北北基桃的外送員,但要登記成平台外送員的門檻不高,恐怕避免不了有民眾想要搶打疫苗而出現大批掛名外送員的現象。有外送員認為,列冊接種應該要以外送員入職日期當限制,還不知道會如何列冊,還在等公司平台回覆。

擴大接種疫苗為的是要讓高風險人員能有保護力,不到2週要開打,政府得盡快公布詳細配套,才不會光是造冊就卡關。

台北/張彤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