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宣布第2波疫苗分配 贈台250萬劑已全給

美國分配給台灣的疫苗,已於第一波配給時連同第二波配額全數交付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美國這個月初宣布要釋出8000萬劑疫苗給海外國家,白宮21號公布第2批5500萬劑疫苗的分配清單,包含台灣在內,亞洲將獲得1600萬劑,不過根據瞭解,美國前兩天贈送台灣的250萬劑疫苗已是首波跟第2波配額的加總,後續台灣將不會從8000萬劑疫苗中分到配額。

而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,有一部分確實是台灣方面爭取,將第2波配額早點一次提供應急,至於後續的全球援助會如何分配,美方會視全球疫情變化和各國需求,隨時做動態的評估。

台爭取疫苗配額提早供應 250萬劑完成交付

美國援助海外國家的8000萬劑疫苗,白宮在月初公布第一批2500萬劑的釋出細節,21號公布剩餘的5500萬劑分配計畫。在分配清單中包含台灣在內,亞洲將獲得1600萬劑。不過根據瞭解,台灣方面已爭取美方將第2波的配額連同第一波一次提供應急,因此20日送達的250萬劑疫苗是第一批的75萬劑和第二波175萬劑加總,台灣後續將不會再從美國捐贈的8000萬劑疫苗中分到任何疫苗。

捐贈疫苗助全球抗疫 美:運送、保存艱鉅挑戰

「我們發覺最大的挑戰不在疫苗的供應,我們有大量疫苗要跟世界分享,但當我們開始執行時才看到,在後勤運送上這是一項艱鉅挑戰」,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強調,疫苗如何保存、如何快速通關,以及跟出口國交涉所面臨的語言障礙等等,都是疫苗能否及時送達的關鍵。

而對於美國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,中方21號首度正式回應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:「我們敦促美方不要藉疫苗援助,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國內政」。趙立堅批評美國,強調中方一貫支持抗疫合作,並為此做出積極努力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洪翌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