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接受專訪,曝光美國多給3倍疫苗原因。圖/台視新聞
蔡英文接受專訪,曝光美國多給3倍疫苗原因。圖/台視新聞

總統蔡英文今天(21)晚間接受節目專訪,首度曝光美國為何會大手筆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,解釋因為6月初美國參議員訪台時,了解台灣疫情嚴峻,又苦等不到疫苗的處境,因此將訊息帶回國,得到美國總統層級點頭,送出比原先允諾多出三倍的疫苗給台灣,而外界也關心鴻海、台積電取得BNT疫苗進度,能否不經過政府,直接由民間企業和廠商簽約?總統強調,立場很簡單,就是在尊重國家主權的前提下,用最短時間取得最多疫苗。

美議員來台返國報告疫情 美國多贈3倍多疫苗

總統蔡英文上節目專訪,第一件事秀出手板,感謝媒體工作者堅守崗位抗疫,而台灣正值疫情嚴峻時刻,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,猶如及時雨,但送的數量是美方原先承諾的三倍多,交涉過程也首度曝光。

蔡英文透露,三位參議員來到台灣的時候,當時是說75萬劑,但過了一陣子以後,美國政府有說會增加劑量,那三位參議員來台灣以後,回去也有反映一些事情。

原來要歸功於6月初,美國參議員旋風訪台,而美方決定捐更多疫苗給台灣,決策中樞達到總統層級,蔡英文表示,整個是總統層級在做決策,不是只針對台灣,而是對需要疫苗協助的所有國家。

遭譏諷「疫苗乞丐」 蔡總統:說法不恰當

而對於外界譏諷「疫苗乞丐」的看法,蔡英文覺得這個乞丐的說法並不恰當,總統認為這一次日本和美國對台灣疫苗上的協助,應該說是好朋友之間的相互幫忙。在疫情初期,台灣提供他們口罩,現在台灣在疫苗取得上碰到亂流,他們也提供協助,對於幫助我們的人,我們都心存感激,我們有能力的時候,也要多多幫助我們的朋友,這是好朋友之間的互相協助與幫忙。

爭BNT疫苗卡關上海復星 蔡英文:維持國家基本立場

但250萬劑疫苗到手還是不夠,民間團體也很積極,包括鴻海、台積電都要爭取BNT疫苗,就卡在代理商上海復星可能不放行,要是簽約對象不是我國政府,而是民間企業,總統能接受嗎?

蔡英文強調,立場很簡單,在最短時間能夠拿到最多的疫苗,維持國家基本的立場,都可以得到基本的尊重,最困難的問題是免責問題,法律團隊都在討論要怎麼解決。

喊話7月底國產疫苗供貨 蔡英文:沒有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打

雞蛋不能放同個籃子裡,除了進口,國產疫苗也不能少,只是總統日前信心喊話,高端疫苗預計7月底就能供貨,被解讀為高端背書,國人是不是都得施打?

蔡英文回應,7月只是一個目標,當然希望是說在7月底可以有第一波供給,但是沒有說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打,親上火線為各界質疑一一拆彈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