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轉型求生!5星Buffet變賣場、餐飲業推料理包

台北君悅跟進飯店賣場化行列,將自助餐變為熟食賣場。圖/非凡新聞

本土疫情蔓延影響全台餐飲業,除了轉型外帶、外送服務搶業績,越來越多飯店將不得內用的buffet空間轉型成大賣場,賣起現點現做熟食;另外也能看到許多大型連鎖集團,在資源相對豐富的優勢下,開始投入電商,販賣中央廚房開發的即食料理或冷凍熟食包。不過分析師也表示,在冷凍物流、低溫宅配需求過大情況下,要靠電商轉型產生業績爆發性,仍需等待一段時間。

餐飲集團利用中央廚房開發冷凍商品,投入電商市場。圖/非凡新聞

盼走出低迷 信義區buffet跟進飯店賣場化

為突破禁止全國三級警戒,禁止內用的限制,信義區最大的五星級buffet台北君悅,跟進「飯店賣場化」的行列,將自助餐變為熟食賣場。君悅飯店行銷公關部協理李竺祐指出,「目前餐廳轉型到8月底前都不會做變動,因為我們相信即便從疫情警界從三級變成二級,人流也不會馬上一窩蜂回來,我們想要做出一點不一樣的區隔,師傅2分鐘現做,客人馬上拿了就可以走。」

各大連鎖餐飲推冷凍電商 搶疫情商機

不只台北君悅投身轉型,國內連鎖大型餐飲也在資源相對豐富的優勢下,透過中央廚房開發即食料理或冷凍熟食,加入電商行列。像是君悅就將「凱菲屋」轉變成「凱菲食集」;研發多款冷凍包熟食的漢來美食也投入電商;燒肉品牌乾杯更推雲端燒肉定期購服務,接下來旗下鍋物品牌也將加入;千葉餐飲集團則將原本餐廳變成「火鍋超市」,讓員工開始線上直播搶生意。

餐飲集團在疫情下逆拓商機。圖/非凡新聞 製圖

漢來美食行銷企劃部副總吳若寧分享,「我們有一個位在館外的中央廚房,現在很多人力的配置上,我們就是都拿來做電商的冷凍商品,我們推出的電商產品、冷凍食材等等,一個月營收大概就超過1,200萬元。」

國內低溫宅配大塞車 餐飲轉型電商挑戰大

不過分析師也表示,這樣的轉型仍有它的挑戰存在,盛亞顧問投資總監林漢偉分析,「國內目前低溫宅配市場塞貨的現象相當嚴重,以致業績的爆發還是得等待一段時間。假設國內貨運阻塞的狀態在7、8月份能夠緩解的話,各餐飲電商訂單的需求也會有明顯成長。」

分析師也點出,少了母親節、端午節加持,6月份餐飲營收仍會普遍低迷,目前只能搶擴大行銷版圖,來度過疫情難關。

台北/貝庭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