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規劃讓長輩選疫苗品牌?柯文哲:莫德納跟AZ差不多

台北市第二梯次AZ疫苗接種成果。圖/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

我國民眾接種AZ疫苗出現多起不良反應事件,是否影響台北市的施打率,導致出現「緩打潮」?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21)日召開防疫記者會時表示,單一的新聞事件的確會影響接種率,但是台北市民還是有一定的「素質」,指出6/18新聞中出現較嚴重的猝死事件後,接種率的確一下子掉下來,但6/19、6/20接種率就有慢慢回升。

至於中央是否已宣布會配發多少美國所贈與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北市,又北市是否有讓長輩選擇疫苗品牌的規劃?美國柯文哲坦言,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的效果,除了對一些具特殊理由的接種對象外,其實沒有明顯差別,指出AZ對懷孕、吃避孕藥、接受賀爾蒙治療、具廣義血栓疾病(心肌梗塞、中風、深層靜脈栓塞等)等特殊理由的接種對象,較有產生血栓的風險,建議這些人應該施打莫德納。

柯文哲說相信中央很快就會宣布哪些人應該優先施打莫德納,也表示中央上一批分配的AZ應會於本週施打完畢,下一批為民眾接種的應該都會是莫德納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