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距離爆破撞擊測試 美艦福特號航母分毫無傷

美國「福特號」航母通過全艦爆炸衝擊測試。圖/翻攝自navy.mil

美國海軍18日公布「福特號」航母(USS Gerald R. Ford,CVN 78)順利完成首次全艦爆炸衝擊測試,象徵最新的福特級航母通過最後一項關鍵的型式試驗,首艦福特號航母就此具備正式部署的條件。

爆炸測試威力同3.9級地震 電腦建模分析艦體韌性

據「美國海軍學會」日報導,美國海軍在距離福特號100多公尺外的海域引爆數千磅炸藥,爆炸引發的衝擊波相當於3.9級地震,據了解,測試之前航母內部密布各種傳感器,用以檢測爆炸衝擊波對於船體結構、核反應爐、電子設備,以及船員的影響。

美國海軍聲明表示,福特號是用先進電腦建模法設計,測試並分析,以確保它能承受得起戰鬥狀況,而這些全艦衝擊測試提供了驗證航母強韌性的相關數據。要是「福特」號和艦上人員通過3次測試,而沒有發生重大問題,那將有助於它加速進入發揮戰力狀態。

逾30年來首度航母全艦衝擊測試 立福特級航母建造里程碑

美國海軍稱,這次福特號的爆炸測試,是自1987年尼米茲級「羅斯福號」航母接受全艦衝擊試驗以來,美國海軍航母首度進行的試驗。據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指出,全艦衝擊試驗是延續了二戰期間的經驗,以測試軍艦對「近失彈」的防禦能力,也就是沒有直接命中軍艦的大口徑砲彈,只要是在軍艦附近發生爆炸,也會產生極強的衝擊波,可能導致艦體受損,或關鍵設備損毀等後果。

福特號艦上官兵證實,美國海軍已準備好通過這次全艦衝擊測試,也證明它禁得起衝擊,為後續福特級航母的建造立下里程碑。

責任編輯/洪翌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