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一鈞說明確診個案病毒基因定序結果。圖/台視新聞
羅一鈞說明確診個案病毒基因定序結果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目前已經完成病毒基因定序的278案中,共有6種變種病毒,其中以現行主流的「英國變異株」最多,有199案,另有加州變異株、巴西、南非和菲律賓P3變異株,至於現在全世界聞之色變的「印度變異株」則有5案,全是境外移入個案。面對印度變異株,唯一解方是必須完整施打2劑疫苗,台灣目前只能持續靠邊境嚴守,防止病毒入侵。

英國變異株199案最多 加州變異株19案

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,病毒不斷突變,肆虐各地,台灣已完成病毒基因定序的278案中,發現6種變種病毒,其中,以台灣現在主流的英國變異株199案最多,其次是和部桃群聚有關的加州變異株,共19案,而南非變異株有6案、巴西變異株有4案,與菲律賓相近的P3變異株有2案。

印度變異株維持5案 全是境外移入個案

至於世界衛生組織示警,正成為全世界主流的印度變異株維持5案,全是境外移入個案。

台灣目前發現6種變種病毒。圖/台視新聞

全世界擔憂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再釀一波新流行,以英國為例,近期新增的確診病例高達90%感染Delta病毒。報告顯示,對比英國變異株,Delta病毒大幅增加64%的家戶傳播率,住院比例同樣上升,但因為潛伏期沒有比較長,無法用拉長隔離時間阻絕,即使打1劑疫苗,預防效果也可能受限,必須完整施打2劑疫苗,才是目前的唯一解方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,預防Delta病毒要靠完整接種2劑疫苗,指接種1劑的效果會比英國變異株的預防效果再打折,而不管是哪一種疫苗,對於預防住院,完整打完2劑都有達到90%的預防效果,提醒民眾盡速接種。

台灣因為英國變異株造成的本土疫情已經焦頭爛額,面對印度變種病毒,只能持續靠邊境加嚴防守,在全球疫情趨緩前,全民完整接種疫苗,仍是最好的保障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