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買BNT價格曝光 柯建銘:每劑42美元

柯建銘透露郭台銘以1劑42美金購買BNT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立法院今(18)日上午針對紓困4.0預算繼續進行朝野協商,過程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面對國產疫苗太貴的質疑,竟然意外爆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購買的BNT輝瑞疫苗,價格更貴,一劑42美金,換算成台幣要價1千1百多元,甚至比其他國家進口BNT疫苗的價格貴一倍,對於郭台銘是不是買貴?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,疫苗價格是商業機密,還是得保密,給民間最大空間跟廠商談判。

歐美購買價格約台幣500元 郭董買「貴1倍」

國民黨團為了國產疫苗外傳單價881元吵翻天,立委費鴻泰質疑政府購買國產疫苗價格過高,更指稱國產疫苗每劑價格是全世界最貴,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聽不下去反擊,大家都希望疫苗不會太貴,「我講坦白,郭台銘現在買的是42美金,大家不要想像我們好像盤子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」,說溜嘴,郭台銘買的BNT疫苗還更貴。

國際購買BNT疫苗的價格,外媒揭露,歐盟以一劑18.9元美金購買3億劑疫苗,美國最初買的1億劑疫苗,價格一劑19.5美元,歐美買的價格相當於台幣500元左右;郭台銘要進口的500萬劑數量比歐美少,一劑要價42美金,約台幣1千1百多元,整整貴了一倍。

各國購買BNT疫苗的價格。圖/台視新聞

柯建銘表示,每個國家國情不同、策略聯盟上的不同以及關係不同,疫苗價格都是非常浮動,陳時中則表明,在商業談判中,疫苗價格都是機密,民間購買疫苗的困難可能比政府購買更大,因此如果政府講太多談判的細節,反而可能會造成傷害。

冷鏈費用誰買單? 指揮中心:看捐贈者意願

不過BNT疫苗運送必須滿足-80度特殊冷鏈條件,相關費用政府會幫忙買單嗎?陳時中回應,要看捐贈者的意願,基本上台灣現在冷鏈問題不大。

進口疫苗價保密再保密,要給民間最大空間談判,畢竟疫苗到手才是當務之急。

台北/呂欣玫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