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人吳宗憲自掏腰包將近3千萬,捐贈11萬組快篩試劑給民眾使用,卻引發爭議,不但被食藥署指出,這款試劑只能給醫事人員使用,不能拿來居家快篩,現在還有里長指控,里民被要求一定要下載吳宗憲投資的APP,才能申請試劑,遭質疑是假藉做愛心提高APP下載量。對此,吳宗憲透過經紀人回應,要求實名制加入APP會員,是為了避免有人囤貨,未來也會協請醫療人員替民眾使用試劑快篩。

里民須實名制註冊 遭疑「假愛心」提高App下載量

信義區中行里長林美君說,「APP要實名登記外,還要給身分證,有一些民眾就覺得,那就不需要了,因為民眾也會很怕自己的個資外洩」。里長指控,想要申請到吳宗憲提供的快篩試劑,過程相當繁瑣,有需求的里民被迫都得下載吳宗憲投資APP註冊成會員,填寫姓名、電話、身分證字號,就連身分證的正反面,都要拍照上傳,接著還得再加入群組,引起不少里民反彈,除了擔心個資外洩,也質疑是藉著做愛心來衝APP的下載量。

吳宗憲經紀人澄清:避免囤貨

吳宗憲經紀人回應表示,「考慮到捐贈的資源有可能會被誤用或濫用,我們的想法就是,每一個里長報名,我們都會要求他必須是實名制」。雖說是要避免有人囤貨,同時也能把領用者的資料回報給衛福部,但這批快篩試劑爭議不只這一件。

捐快篩「民眾不能自用」 吳宗憲:請醫護到場協助

「晚上回家,我會自己在車上篩完後再回家」,吳宗憲說自己經常做居家快篩,但這已經是不良示範,因為食藥署查明,這款試劑只能由醫護人員來使用,吳宗憲雖然承諾一樣會繼續捐給里辦,更將協請醫護到場幫忙快篩,但外界也質疑,現在醫療量能吃緊,哪還有醫護人力能到各地篩檢,恐怕得要有更多配套措施,才不會白費原本的一番美意。

台北/張彤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