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批居家快篩試劑18日抵台 最快月底上市

首批居家快篩試劑18日抵台。圖/翻攝自YouTube@iNAP Sleep Therapy System

衛福部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,明(18)日首批快篩試劑抵台,預計最快月底上市,不過,近期已有業者,甚至有民眾在網上揪團預購,食藥署回應,業者須符合具備藥商許可證,且向地方衛生局登記,並具有有實體店面供民眾取貨3大條件才能合法販售,否則依法最高可開罰100萬元罰鍰。

網路違法販售快篩劑 食藥署:最重罰100萬

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,在臉書搜尋相關關鍵字,已經有藥局甚至是民眾私人揪團預購,食藥署強調,若未符合3大規範,違法者最高可開罰100萬元罰鍰。

食藥署醫媒體發言人郭旭棋說明,根據業者的說法,民眾先在網路上預購再到藥局取物,這個管道是沒問題的,但業者須符合規範,包含必須要有藥商許可證、業者在網路販售要跟地方衛生局登記、要有實體的店面,才可以在網路販售。對於商品真偽性與業者實際交貨方式,食藥署表示,都有待地方衛生局查明。

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 準確度達9成以上

食藥署核准的3款居家快篩試劑,分別為羅氏抗原試劑,盧西拉和萊析樂2款核酸檢驗試劑,居家核酸快篩試劑陽性率可達90%以上。首批快篩試劑最快本週五抵台,不過業者估計,產品上市最快要到6月底或7月初。

居家快篩試劑價差上千元!專家:用途不同

外界預估,核酸快篩約2000至3000元台幣,盧西拉核酸檢測試劑代理商達亞表示,不會超過1800元台幣成本價,抗原快篩價格則估計在300至800元左右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擬進口300元的便宜版抗原快篩。

至於快篩試劑為什麼會有千元與百元的價差,引進萊析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套組的萊鎂醫材執行長陳仲竹說明,美國最準確的抗原快篩,每cc裡面要有4萬4千個病毒的DNA片段才偵測得出來,核酸快篩只要900個就能偵測,差了將近50倍。

陳仲竹分析,主要在於用途不同,抗原快篩適用於一般民眾,一般要到有症狀才能測出確診,而核酸檢測試劑適用於企業、工廠,能有效抓出無症狀確診,目前國內已有貨,但仍要等衛福部公布居家快篩指引。

達亞則表示,下週會到貨,量方面一定貨源充足,各產業都有下單的企業,包含電子與金融業等。

居家快篩試劑即將抵台,民眾在家就可完成篩檢,不必再出門增加染疫風險。

台北/溫婉廷、方劭丞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