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關閉駐台辦原因曝光 學者:北京在背後操作

繼上隔個月港府關閉駐台辦事處之後,澳門駐台辦事處也將於19起暫時停止運作,澳門政府聲明說,原因是澳門駐台人員續簽及輪替人員申請,沒有獲得台灣政府批准,陸委會反批,澳門強加政治條件在先,刻意曲解協商現實、混淆視聽,香港和澳門接連關閉辦事處,學者認為背後是北京當局在操作,習近平鞏固權力,不管對內或對外都有宣傳意義。

澳門駐台辦事處關閉 原因是簽證無法獲得批准

2012年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進駐台北101風光開幕,不過隔了9年,澳門政府宣布,19號起暫停運作。澳門政府聲明提到,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,互設辦事機構,澳門政府一直以來依法處理台方在澳門辦事處人員的證件手續工作,但澳門政府在台辦事處人員的證件續期和新輪替人員赴台申請,到現在仍無法獲得批准,所以不得不暫停運作。

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,經澳門政府單方面做出此一決定,我方相當遺憾,至於我方駐澳門辦事處將持續運作,派駐同仁仍然會堅守崗位。

陸委會回擊:強加政治條件還曲解事實

陸委會反批澳門政府,強加政治條件在先,刻意曲解協商現實,混淆視聽,還指責我方阻擾辦事處運作,澳門駐台辦事處主要是為澳門居民在台工作、商務,以及急難事件提供協助,促進雙方經貿、旅遊等交流,還有加強兩地共同,打擊犯罪跟司法協助合作。

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,「中間就很清楚,北京在背後下指導棋,台澳關係完全掌控在北京手中,不管你是關館或是其他的動作,完全是北京的政治意志所影響」。

港澳相繼關閉駐台辦事處 學者:北京下指導棋

香港駐台辦事處上個月18號暫停運作,隔個一個月,澳門政府關閉在台的辦事處,學者認為除了兩岸氛圍不佳外,習近平鞏固權力也有關係。

王智盛指出,「對外宣示香港澳門都已經二次回歸,完完全全掌握在北京的手上,我覺得對內對外都有不同的宣傳意義」。

從香港再到澳門,對岸接連出手,讓兩岸交流走向冰點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