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2處汙水測到新冠病毒 專家:來源恐有2種

國內本土個案有下降趨勢,但社區當中還是可能有潛藏病毒。指揮中心證實,近期在2處汙水監測處驗到新冠病毒,但地點在哪目前還沒公布。而專家分析,本土病例大增,汙水含病毒還算正常,必須注意的是,如果病例數下降,但還是在水中測到病毒,就代表社區當中有隱藏個案。

空氣懸浮微粒、糞便排汙水 專家:疑似病毒來源

病毒無孔不入,連水溝蓋下流動的汙水也能潛藏新冠病毒,指揮中心證實,近期本土病例大增,全台汙水監測系統,共有2處驗出新冠病毒,國內專家分析病毒進入汙水系統,可能有2種途徑。

第一種就是經由確診者排泄物、糞便進到汙水系統,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:「病毒會附著在我們的皮膚、口腔、鼻腔、臉部,甚至排泄物,在離開人體後,一樣會在環境中存留」。但新冠病毒主要從呼吸道排出,除非病毒量極高,才有機會經腸道排出,這個機會非常低。

另外一種就是,主要流行的英國變種株,透過空氣微粒沖到汙水中,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,英國變異株病毒量高,可能透過空氣懸浮微粒或是灰塵等途徑掉落,沖到汙水中。


專家認為汙水可能含新冠病毒之原因。圖/台視新聞

汙水系統偵測到新冠病毒 專家:社區有人確診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表示,汙水監測系統偵測到新冠病毒,代表社區有人確診,或隔離病房的汙水沒有另外處理。

專家點出,汙水測到病毒,代表社區可能有人確診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,周百謙建議,「這時候就適合,引進社區的廣篩跟快篩,去針對整個住宅區的部分,做全面性的篩檢,這樣更能夠有效的,去找到所謂的一些隱藏黑數」。專家認為,環境採檢能輔助社區疫情監測,但要找出傳播鏈,還是得靠區域擴大篩檢加上疫調,才能釐清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洪翌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