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疫苗開打首日 診所場地狹小亂象頻傳

今(15)日是AZ疫苗開放給年長者施打的第一天,儘管台北市採用網路預約制,將長輩分流施打,但仍有許多施打疫苗的診所動線不良,導致不少接種者排隊、甚至是群聚。

長者、陪同家屬擠成一團 診所狹小場面混亂

前來診所施打疫苗的年長者,全都得先填寫基本資料,但對於沒有家屬陪同的長者來說有些不便,也讓在旁協助的區公所人員忙得不可開交,有家屬抱怨,等候接種區和留置觀察區,竟然在同一個地方,很難保持適當的距離;長者家屬認為,「區域應該可以再分得清楚一點,比如說叫報到的、後續要休息的應該要分開,否則會有感染的風險。」

一般診所空間本來就比較狹小,民眾擠在一起無可避免,接種前的預約和資料填寫對獨自前來的人來說也的確是有些吃力,對此醫師們很無奈。診所醫師詹前俊分享,「我會建議他們在車上吹冷氣,讓長者在車上觀察15分鐘以上,對長者會比較舒服。」

診所位在住商混合大樓 搭電梯釀群聚隱憂

另外還有婦產小兒科診所位於住商混合大樓內,整棟樓只有兩台電梯可搭,診所又把候位區,排在狹小的走道上,民眾從等候到搭電梯,空間都非常狹小,更讓一些住戶擔心會有群聚風險!有住戶表示,「有一個比較寬敞的場地,我覺得人流會比較順,速度也會比較快,因為老人家嘛,如果處於風險比較高的地方總是不好。」

民眾坐在電梯旁狹小的走道上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徐郁潔、胡偉倫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