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篩+PCR拚1hr完成 指揮中心盼縮短空窗期

指揮中心目前正在研擬「快篩」搭配「快速PCR」的模式,力拚在1小時內完成。圖/台視新聞

為了找出社區潛藏病例,不少企業、機構都在積極為員工做快篩,但快篩驗出員工陽性後,要再做PCR核酸檢測,從篩檢到確認結果至少有1天的空窗期。目前指揮中心正在討論,要參考帛琉泡泡的模式,把PCR的檢驗時間縮短到20分鐘,研擬未來將以「快篩」搭配「快速PCR」的檢驗方式,力拚在1小時內完成。

參考帛琉泡泡模式 PCR檢驗可縮短成20分鐘

而曾參與帛流泡泡檢驗模式的新光醫院,也透露縮短PCR檢驗時間的關鍵。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,「因為它(快速PCR)是單機作業,但是它的費用其實是成本比較高,所以它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,用核酸檢測的方式,判斷你是否有被確診。」

快速PCR單一樣本檢測 成本比傳統高出3-4倍

專家指出,傳統PCR檢測是採取多樣本檢測,因此至少要花4到8個小時等待檢驗的結果;而快速PCR檢測因採取單一樣本檢測,所以等待時間只要15到20分鐘,但費用上比起傳統PCR檢測貴上3到4倍。

傳統PCR檢測與快速PCR檢測比較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目前正在研擬的「快篩」搭配「快速PCR」的模式,是指在快篩陽性後,送快速PCR檢驗,把等待的時間,從過去1天縮短成最快1個小時。專家認為,這套方式上路後,如果能運用在各企業和機構單位,就更能盡速且大量的找出潛藏病例,阻斷隱形傳播鏈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