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感染雖可治癒 腦霧後遺症仍嚴重

感染新冠病毒,雖可治療康復,但後遺症相當多。圖:NHK

美國女星艾莉莎米蘭諾日前在IG,上傳一段影片,震撼各界。艾莉莎去年4月感染新冠肺炎,雖然接受治療後已經康復,但折磨卻在後頭。新冠後遺症之多,分布範圍之廣,遠超乎你我想像,而在這些後遺症中,這項症狀格外引起專家關注。

「腦霧」症狀為何 男大生現身說法

那麼腦霧究竟是怎樣的症狀呢?有確診者現身說法。這名男大生去年四月不幸確診,後來長達三個多月反覆發燒、暈眩等各種後遺症也接踵而來,如影隨形地纏著他,生活大受影響。這名男大生總覺得腦中籠罩一層薄霧,非但記不得上課內容,連寫字也變得困難。這正是典型的腦霧症狀,但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?

大腦中央區塊發炎 推測是腦霧發生成因

不少新冠患者痊癒後,認知能力大幅衰退,英國也有研究團隊,對這些患者進行腦部斷層掃描,赫然發現他們大腦中間掌管記憶跟情感的區塊,有發炎症狀,推測這正是腦霧發生的原因。有研究顯示,新冠病毒是透過口鼻,攻陷肺部深處。最棘手的是,容易跟新冠病毒結合的ACE2受體,在大腦裡也有。據了解,ACE2受體其實遍布全身,腎臟、心臟跟血管都有多個部位可能感染,因此後遺症也多達上百種,不同於流感病毒只會感染呼吸道,因此絕不能等閒視之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