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市場管制到疫苗預約系統 柯:國家須省成本採「現代化」措施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(DoctorKoWJ )

台北市明(15)天將開放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,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幾天不斷呼籲,長者儘速上網預約接種疫苗,不過就有長者反映「不會上網要怎麼辦?」,還有已經預約完成的長者質疑,「不管有沒有預約都能接種,那先上網預約不就是浪費時間?」,對此柯文哲回應,打疫苗仍須考量國家行政成本,就像管理市場,北市府仍體恤警察人力的使用,儘量以現代化的方式管理,節省警察人員的辛勞。

遭疑預約系統「浪費時間」? 柯文哲提「市場管制」釋疑

今(14)天北市疫情記者會中,有媒體問到「台北市鼓勵大家上網預約接種疫苗,但沒有預約的人也能夠施打,那有預約的長者是不是白白浪費時間了?」

針對外界對於預約系統的質疑,柯文哲回應,「其實其他縣市有做的,台北市都有做,只是說還要往前進一步,特別是這一段時間要減少人流的接觸,何必又搞得像嘉年華。」

接著柯文哲指出,還有一點很重要因素需要考量是,現在只處理85歲以上長者施打,但接續從12歲到85歲還有很多人要打,所以還是要考慮國家的行政成本,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,維持台灣社會繼續往前進,不可耗盡政府的能量。

柯文哲舉例,就好像他在疫情三級警戒下管理市場,就非常體恤警察人力的使用,儘量以現代化的方式管理(如:台北通APP、儀器等),來節省人力使用。柯文哲說,「警察大熱天要站在路口檢查市場人流,實在是太辛苦了,當長官要體恤部下的人力,不要把部下當作無限制的使用。」

而如同所言,柯文哲再回到疫苗的提問上,強調「不可讓台灣在未來半年只在打疫苗,而整個停擺,所以施打疫苗上,還是要以較現代化的方式來解決。」

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