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抗寄生蟲藥物「伊維菌素」治療新冠?張上淳:不建議使用

針對有國際期刊指出,抗寄生蟲藥物「伊維菌素」(Ivermectin)可治療新冠肺炎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4)日在專家會議上討論,並決議不建議常規使用此藥物作為預防或治療新冠感染。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Ivermectin為治療寄生蟲疾病之藥物,雖然有少數研究顯示本藥物可用於治療COVID-19病患,但這些研究證據等級低,同時已有多個統合分析研究指出,沒有證據顯示Ivermectin有降低COVID-19病患死亡、插管、加速病毒清除或縮短住院天數的效果。

漲上淳強調,國外有一些國家更發現,民眾服用Ivermectin後,不但沒有治癒,反而會有副作用。目前包括世界衛生組織(WHO)等多個治療指引,均不建議常規使用此藥物用於預防或治療COVID-19感染,張上淳也呼籲民眾,切勿自行購買服用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險。

專家會議決議不建議使用Ivermectin治療COVID-19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