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翻攝自柯文哲臉書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翻攝自柯文哲臉書

AZ疫苗分發引發北高口水戰,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,11日晚間才知道要發疫苗到各縣市,為何高雄市一週前就知道了,質疑「內線交易」。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肇穎回應,「這是簡單的數學問題」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隨後回擊,數學大家都會,只是不會在一週前就知道多少數量,今(14)日上午黃珊珊透過臉書砲打中央,直批「任何人有私心或私慾,讓人民活在恐懼與混亂之中,必遭天譴」。

食藥署提早封緘124萬劑AZ疫苗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晚間宣布,將先撥發50萬劑疫苗,讓各地方政府措手不及,開打日期也一變再變,也爆出北高2市資訊不同調的疑慮。

今上午,黃珊珊發文透露,「陳時中部長這個月曾經多次打電話表示『台北市重災區,需要甚麼都會全力幫忙』,我相信了,也都以簡訊通知部長我們的需要,因為台北市守住對於中央來說也非常重要」。

黃珊珊指出,但直至11日上午與中央的視訊會議,全國10多縣市都在問「疫苗分配數量」,中央卻不鬆口「具體數字」,僅表示「大概說1-3類加長照機構+75歲以上老人數量的兩成左右」。

黃珊珊認為,疫苗政策是中央權限,但卻僅僅配發開放對象約兩成的數量(明知道只有兩成還要開放全部對象?),其他要地方政府自己想辦法分配,所以75歲以上長輩每10個人,只有2個有機會接種,這種開放有甚麼意義?因為地方政府要自己面對民眾質疑。

黃珊珊透露,地方政府有所有長輩的名單與各年齡層數量,但不知道中央會撥發多少下來,直到11日下午4點收到電郵通知為7萬劑,其中1.2萬劑為中央專用,意指台北市府只能施打5.8萬劑左右,扣除1至3類族群與長照機構,剩餘數量只能供8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完就不夠了,「這才是簡單的數學問題」。

黃珊珊點出,「一直都是疫苗數量的問題」,中央早就可以清楚告知地方政府分配數量,讓相關單位可以做好準備,有甚麼不好?拖到最後一分鐘,到底是有甚麼秘密任務?「地方政府到底是敵軍還是友軍」?

黃珊珊強調,「這個不是數學問題」,因為中央現在就可以說明何時可以拿到下一波疫苗及數量,地方政府也可以告知75至84歲之長者,可以哪天打疫苗,「但是,這又是秘密不告訴你..要看你打的狀況才決定下一步..唉,台灣各縣市的民眾到底為何有不同地位?」

黃珊珊無奈接著說「早上,我又看到陳時中部長的未接來電,接了會如何…….有用嗎?」她重申,共同的敵人是病毒,不是彼此!「任何人有私心或私慾,讓人民活在恐懼與混亂之中,必遭天譴」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