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打疫苗者機組員7/1起居檢「7+7」變嚴 陳時中:鼓勵打疫苗

機組員居家檢疫政策再調整。圖/台視新聞

被視為本土疫情破口的華航諾富特事件,讓機組員居家檢疫政策備受外界質疑,指揮中心原本說,從12日開始,沒有打疫苗的機組員要實施5天居家檢疫,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;而有打疫苗的人,則只要執行3+11,不過傳出7/1起還要再加嚴,沒有打疫苗的機組員居檢將改為7+7,對此,指揮中心間接證實,強調希望藉此鼓勵航空界打疫苗。

但有機組員就透露,許多最近準備打第2劑的人,因為指揮中心把第二劑疫苗的施打線往後延,加上航空公司分到的疫苗量不夠,擔心機組員就算想盡快打完兩劑疫苗也打不到。

無打疫苗機組員居檢「5+9」改為「7+7」 陳時中:鼓勵打疫苗

本土疫情開端,外界把矛頭指向放寬機組員3+11的居檢政策,國籍航空機組員回國居家檢疫政策也一改再改,原本從6/12開始,要依照機組員接種疫苗的情況,區分檢疫天數,無打疫苗者得實施5天居家檢疫,加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;有打疫苗的人則只要執行3+11。

不過近日傳出7/1開始,條件可能還要再加嚴,沒有打疫苗的機組員,居家檢疫措施將改為7+7。

機組員無打疫苗者,7/1起採7+7檢疫措施。圖/台視新聞

外界質疑從5+9改成7+7的差異點在哪裡?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最主要是鼓勵大家打疫苗,針對有打過疫苗的人,相對的放寬管制。

空服員怨第二季疫苗施打線後延、疫苗不夠根本無法打

指揮中心說為了要鼓勵航空界多打疫苗,但有空服員說,四月中打完第一劑的機組員,最近即將準備打第2劑,但指揮中心卻把第二劑疫苗的施打線往後延,組員擔心原本預約好的疫苗會沒辦法打,還透露航空公司分到的疫苗根本不夠,機組員甚至要自己去外面預約施打。

偷跑搶打疫苗者要打第二劑嗎? 陳時中:需要再研究一下

另外,近期也爆出不少人偷跑搶打疫苗爭議,外界關心,這些人到時還可打第二劑疫苗嗎?陳時中表示,確實需要再研究一下,而疫苗稍微延誤一點時間,事實上沒有很大的關係,但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如期施打。

本土疫情爆發後,中央滾動調整政策,但相關配套如果跟不上新制度,恐怕容易讓前線人員無所適從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