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將在15號開打,台北市府今天(13號)開放讓85歲以上的長者,透過網路預約施打,卻被不少民眾反映,長輩根本不會用網路,只好到里民活動中心,麻煩里長協助預約,也讓里長忙得不可開交。

民眾還發現,預約完成後,系統給出的通知單只能知道自己已預約成功,卻無法得知施打日期,痛批真的太麻煩。市府回應,會再透過手機簡訊通知。只是問題又來了,如果民眾只有填寫室內電話的話,又該如何簡訊通知?市府說還在想辦法。

長輩不會用網路 赴里民活動中心討救兵 里長忙翻

「新冠疫苗注射的,早上八點可以上網登記。」今天一大早,北市里長忙著廣播,提醒85歲以上的里民別忘記13號開始,可以預約施打新冠疫苗了,但北市這回透過網路預約卻衍生不少問題,由於高齡長者普遍不熟悉網路預約操作,讓不少長輩直呼不方便。

「我又不會網路啦,80幾歲不會啦,我也不知道怎麼用比較好。」長者好無助,紛紛到里民活動中心向里長尋求協助,讓里長一個人忙得焦頭爛額,台北市松友里里長張海秋說,「像我們里上面,有獨居的老人沒辦法找到年輕人上網。」

長者出現數位落差,讓前立委林靜儀再槓北市府,認為高齡長輩連QR Code都不太會操作,對於這樣的網路預約流程恐怕更難達成。前立委林靜儀:「我是一直在想,是不是台北市的高齡者的數位運用能力有這麼好啦,高齡長輩出門,他根本不知道怎麼使用QRCODE。」

簡訊通知施打日 若填家用電話市府「想辦法通知」

「阿嬤就已經很老了,就在不懂了,還要搞得這麼麻煩,太麻煩了。」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,因為也有民眾也發現,上網預約完成後系統給出的通知單只能知道已成功預約,卻不曉得施打日期,這下里長頭又大了。台北市松友里里長張海秋反應,「這可能也不太方便,我要兩次幫他確認,先確認預約、再確認施打的時間。」

市府回應,會透過簡訊通知,但如果民眾只填寫 一般家裡的室內電話,又該如何用簡訊通知,市府還在想辦法。

6/12才知「週二在診所打疫苗」 診所院長焦慮

不只民眾霧煞煞,基層診所也很焦慮,就有診所院長表示,自己跟所有民眾一樣,12號才知道下週二(15日)可以在診所打疫苗,無法保證屆時是否真的能如期提供接種疫苗,因為診所端何時可以領疫苗和疫苗黃卡,都要當天上午才知道。

市府則強調,目前配發給醫院和診所的疫苗,都已經在運送途中,疫苗配發量也會盡快公告。為了及早讓優先民眾施打,中央要求在短時間內擴大施打,但地方政府似乎還來不及準備好。

台北/林宸佑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