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預約電話被打爆 民眾直衝彰化衛生局

彰化縣民苦惱疫苗預約電話打不進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指揮中心宣佈6月15號起開放75歲年長者接種疫苗,地方湧現登記潮!苗栗縣府原公布12號上午8點開放網路預約報名登記,但沒想到網路超載大當機,無法預約引起民怨,衛生局下午宣布改成85歲以上長者由區公所造冊,長輩們不再需要上網預約,但也強調這批疫苗只夠打7成符合資格之長者。另外彰化疫苗預約電話也被打爆,縣長王惠美無奈,因為疫苗數量只能提供給25%長輩施打,實在「僧多粥少」。

彰化逾75歲長者只夠25%接種 須電話預約

「打不通就是打不通」,「就一直通話中」,「我從昨天早上,從8點一路打到12點,完全打不進去」,「不是這樣騙這些老人家。」彰化縣衛生局外頭,一群民眾怒氣沖沖,會這麼生氣全都是為了想打疫苗,但不論預約電話怎麼打就是通通打不通,民眾直呼被騙了,乾脆直接跑到衛生局來,但沒預約就是無法施打。

彰化縣民抱怨,疫苗接種電話打不通。圖/台視新聞

電話響不停的還有合約醫院,工作人員電話接不完,身心俱疲。宏仁醫院管理部主任陳慧君:「所有的電話都是滿線的一個狀態,在短短的32分鐘內所有的預約都已經額滿。」

合約醫院電話接到手軟。圖/台視新聞

苗栗網路預約系統當機 開放一天就喊卡

中央宣布6月15號起開放75歲年長者接種疫苗,但各縣市無奈疫苗根本不夠打,苗栗縣府原規劃要請長者先上網預約,沒想到開放第一天系統就大當機。各地罵聲連連,地方政府緊急做調整,苗栗縣改為先開放85歲長者開打。

苗栗縣原提供預約網站,現顯示為「表單不接受回應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朝令夕改惹民怨,苗栗縣長也在記者會回應,網友不要用嘴巴來防疫。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:「現在統一6/15號以後,才可以開始接種,所以我們為了這個也是很無奈啦,配合中央的一些政策。」

中、苗85歲以上長者 由公所造冊接種疫苗

「忙線造成大家的困擾,但是我們也誠摯的拜託大家,要多體諒啊,少苛責我們的接線人員,我今天聽到我們第一線,有人被罵到哭,我也聽到很不捨。」彰化縣長王惠美知道大家都急,也強調會積極向中央爭取疫苗,希望縣民們可以多包容。

統計目前中部縣市,台中85歲以上長者人數約3萬6千人,和配給疫苗差不多,施打率可望來到100%;苗栗也先開放85歲以上長者約1萬2千多人施打,但縣府也強調,這批疫苗只有9千劑,可施打率約70%,彰化則可開放到75歲以上施打,但全縣約8萬5600人,因此大約只有1/4的人可以打到。至於預約方式,除了彰化縣還是必須先電話預約,其他苗栗縣和台中市則由公所造冊,長者只需要拿通知單和身分證,就可以前往指定地點施打。

彰化施打率約25%。圖/台視新聞整理製表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彥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