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公布縣市AZ配發數 新北8.3萬最多、高雄實領8萬劑

指揮中心公布各縣市獲配AZ疫苗數量。圖/高雄市衛生局提供

日本捐贈的AZ疫苗,首批已陸續送抵各縣市,不過縣市配發疫苗數量引發議論,傳出高雄獲得的疫苗比雙北市多,指揮中心今(12)日傍晚澄清,六都以新北市配發8.3萬劑最多,高雄市扣除「國軍專案」數量共獲得8萬劑,台北、台中各分到7萬劑,桃園與台南各5.6萬劑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,外界指稱高雄9.01萬劑的分配量,其中有1.01萬劑是國軍專案使用,因國軍屬第七類接種對象,不屬於這次開放的第一類至第六類施打對象,因此專案分配,由高雄市府代收,不能列入計算,高雄實際上被分配到8萬劑。

對於台北市稱拿到的7萬劑中,有1.2萬劑是中央寄放專案施打用,莊人祥表示,這1.2萬劑是供公務防疫相關人員施打,各縣市分配到的疫苗也都含有這些量,未少給台北市。

指揮中心晚間也發布新聞稿說明,各地方政府疫苗分配數計算基礎為,第一至三類未接種人數的六成、長照機構未接種人數的六成(離島加權至八成以上)、75歲以上人數的27%(離島加權至九成以上)、洗腎患者人數的全數,4項合計數扣除已配送莫德納疫苗數。

首批配發的7萬劑莫德納疫苗,台北市取得1.6萬劑,新北市有9800劑默德納、高雄市6800劑。

指揮中心重申,每批次疫苗配送各地方政府,是以疫情狀況、疫苗數量、接種情形等綜合評估後,訂定分配數計算基礎的公式,對各縣市依比例公平分配,指揮中心也會根據各自縣市的疫情及後續接種情形等狀況分析,滾動檢討並加強配送作業,全力協助地方政府推動疫苗接種作業。

各縣市AZ疫苗配發量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