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熊」颱風最快今生成 端午後中南部有雨

今各地天氣炎熱。圖/胡立夫 攝

中央氣象局指出,今(12)日太平洋高壓略強,天氣較為穩定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宜蘭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除了午後雷雨之外,由於風向仍為東南風,花東及恆春半島不定時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。

西半部及宜蘭高溫上看35度 紫外線指數高

溫度方面,清晨夜裡各地低溫約25至27度,白天之後,西半部及宜蘭高溫約33至35度,盆地及近山區或河谷有局部36度高溫發生機率,花東高溫約31至32度,氣象局對嘉義市、屏東縣亮起高溫黃色燈號。

紫外線方面,各地紫外線指數偏高,宜蘭、澎湖及連江地區達紫爆「危險級」,其它地區則呈現紅色「過量級」,外出注意防曬、補充水分。

高溫黃色燈號:嘉義市、屏東縣

各地天氣預測圖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「小熊」颱風最快今生成 對台灣無直接影響

南海的季風低壓於昨(11)日下午2時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,今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鸞鼻西南西方1100公里的海面上,向西北西移動,未來將朝海南島附近移動,約13日前後進入中南半島一帶,移動過程中有逐漸增強的趨勢,不排除有增強為颱風「小熊」的可能,但對台灣的天氣不會有直接的影響。

熱帶性低氣壓路徑預測圖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週日起變天 端午後中南部水氣增多

氣象局預估,週日(13)開始,太平洋高壓會開始減弱,花東及恆春半島仍有局部短暫陣雨;午後雷陣雨再度增多,各地山區及平地午後降雨機率提高,出現局部大雨的可能性也增加。

端午節開始,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帶動西南風影響,中南部天氣開始不穩定,南部雨區開始擴大,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中部地區也有局部降雨,其它地區則維持多雲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之天氣型態。

西半部擴散條件略差 影響空氣品質

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12日環境風場為東南風,西半部位於背風側,擴散條件略差,空氣品質普通至良好等級。

竹苗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地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www.epa.gov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