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心肝疫苗爭議 院長許金川證人身分請回

台北市「好心肝」診所涉嫌違規替志工接種新冠疫苗。台北地檢署昨(10)日展開分案調查,指揮廉政署以及調查局,兵分多路蒐集診所和衛生局的資料,並且以證人身份,陸續傳喚診所負責人許金川及多名醫護人員到台北市調處,至於北市衛生局承辦科長、股長等人到廉政署進行偵辦,總計12人在視訊複訊後,今(11)日凌晨陸續請回。

檢調約談9人 北市衛生局承辦科長、股長到案

台北市中正區「好心肝診所」被爆出未按照公費疫苗接種順序,提供給一般民眾施打,遭台北市府重罰200萬,並取消該診所做為疫苗預約場所的資格。昨台北地檢署展開分案調查,調取診所以及北市衛生局 的相關資料,並且以證人身份傳喚診所負責人許金川和北市衛生局承辦科長、股長等12人進行偵辦,其中許金川等9人到台北市調處,視訊複訊後,陸續請回。

許金川經過漏夜訊問,今凌晨走出市調處,面對媒體提問,只有揮揮手,簡單說聲謝謝,並無更多回應。

許金川經過漏夜訊問,略顯疲態。圖/台視新聞

替志工打疫苗 許金川:衛生局要求當天打完

而好心肝診所昨原定召開記者會,但隨後以群聚理由取消,改以錄影對外說明,也發出書面聲明,錄影說明方面,許金川表示,這次施打的對象就是好心肝診所的工作同仁、一起做肝病防治的志工以及經常出入診所的各界好友。同時許金川也指出,由於被告知疫苗必須當天施打完畢,因此才會更動接種順序,「出發點是善意的,造成一般民眾、有關單位的困擾,我們正式道歉」。

許金川透露錄影對外說明。圖/好心肝診所提供

至於書面聲明則提及診所是依照台北市醫師公會的函文通知,請台北市的醫事人員6月4日前到指定地點完成疫苗的施打,以為台北市醫事人員及大部分醫院志工,都已施打完畢,因此依據「施打疫苗優先順序」及「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」分類辦法,針對醫療院所「非醫事人員」、「診所經常接觸的夥伴」施打。

許金川道歉卻不認錯,連疫苗是主動爭取還是被動取得也依舊沒講清楚,因此檢調也傳喚北市衛生局承辦科長、股長等3人到廉政署,進行偵辦。

好心肝聲明(圖1)。台視新聞製圖
好心肝聲明(圖2)。台視新聞製圖

坦承管理疏失允調查清楚 柯文哲深夜臉書再致歉

市長科文哲就此事也發文致歉,表示管理確有疏失,並強調也承諾台北市政府一定會調查清楚,絕對不會逃避相關責任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