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證實,AZ藥廠曾找台灣談代工疫苗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陳時中證實,AZ藥廠曾找台灣談代工疫苗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昨(9)日指出,去年8月AZ藥廠曾來台灣洽談代工生產疫苗,被台灣拒絕,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,雙方確實談過授權製造,不過由於藥廠希望台灣至少代工3億劑,我方覺得有困難,因此雙方沒有談成功。

陳時中今(10)日前往立院說明防疫紓困4.0特別預算,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,詢問AZ藥廠是否曾找台灣代工疫苗,陳時中表示,雙方有談過授權製造,也努力一陣子,但沒有談成。

陳時中透露破局原因,不是台灣不願意,「一方面是有人不太喜歡這樣子」,另一方面,對方要求生產數量至少3億劑,與我方希望代工1億劑有落差,經評估是有困難,會把整個生產線佔滿,台灣也沒有這麼大的消耗量。

下午指揮中心的疫情記者會,陳時中再度說明,疫苗的策略從去年到現在,一直是「國外採購、國內生產、授權製造」這3種方式只要有機會都不會放棄,去年和AZ談授權製造疫苗,當時我方提出年產1億劑的規劃,藥廠要求要3億劑才能進行,評估要生產的數量對台灣來說「壓力太過沉重」,因此授權製造沒有談成功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