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雨、疫情雙因素 菜價調漲民生受影響

短期葉菜類價格受到疫情導致需求提升,與日前中南部大雨影響,近期大幅調漲影響民生,預計於一週後回穩;全台毛豬交易行情價則因端午節連假需求上升而上揚,不過主管機關表示,價格波動還在正常範圍。

菜價連帶調漲 大雨疫情雙重因素影響民生

日前中南部大雨造成蔬菜產地淹水,全台蔬菜受損量大約有一成,由於供貨受到影響,加上因為疫情民眾多在家下廚需求較高,因此近期的短期葉菜類價格高漲。

空心菜每公斤多貴25.7元 農委會:一週平穩

以小白菜的價格為例,從6月1日起每公斤平均批發價為21.1元,漲到10日每公斤平均批發價44.6元;空心菜的每公斤批發價也平均貴了25.7元,另外花椰菜價格也上揚,每公斤平均批發價貴了14.3元。不過農委會表示,短期葉菜類供應恢復快,價格會盡速恢復平穩;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,「大概菜價有稍微地上漲一點,我想這個情況大概再過一個禮拜之後,整個會恢復到正常供應的情況。」

近期批發交易行情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適逢端午豬肉需求量高 毛豬供應穩定充足

不只葉菜類價格,近期的豬肉價格也上漲,全台毛豬交易平均批發價從5月31日每公斤79.96元,上升到6月6日每公斤87.28元,9日平均批發價每公斤則為81.72元,不過農委會畜牧處表示,每逢端午佳節市場毛豬需求量大,目前端午節前一週預定供應量,約有15萬頭毛豬,供應充足,價格波動還在正常範圍,不會影響民生需求。

近日全台毛豬交易行情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