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強碰股東會! 1.1兆股利活水凍結

疫情影響,1,930家上市櫃及興櫃股東會延至7、8月舉辦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照)

三級警戒再度延長,1930家上市櫃及興櫃股東會延至7、8月舉辦,初估將有1.1兆股利活水慘遭凍結。不過被動元件龍頭國巨等81家上市櫃公司已經公告7月將舉行股東會,券商公會建議,股東會可以採用不同會議室分區,線上同步直播方式進行,同時呼籲金管會,先放寬發放股利限制,才能讓今年股利活水快速釋出。

疫情不見舒緩 7月81家公司股東會怎麼開?

受到疫情衝擊,股東會頻頻卡關,不只股民哀鴻遍野,初估有1.1兆股利活水因此遭到凍結,包括被動元件龍頭國巨等81家上市櫃公司,已經公告7月要舉行股東會,但究竟防疫股東會該怎麼開?券商公會認為,可以比照永豐餘採用不同會議室分區,線上同步直播方式來進行。

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表示,股東會是屬於正常的會議,並不是一般所謂三級禁止的室內5人、室外10人的聚會,也就是說從7月份開始是可以開股東會,不過,場地可能要從寬處理,報到要採分散的方式,會議則可改做現場直播。

線上進行有難度 賀鳴珩籲先克服股東認證

另外,券商建議,包含「家庭及社交限制」、線上股東會提前啟動、股東會延期日需由董事會拍板,以及14日寄發股東會通知明信片,若能適時鬆綁4大政策,將會加速股利活水釋出。

券商呼籲鬆綁4大政策。圖/非凡新聞

賀鳴珩也呼籲政府,應該想辦法解決股東認證問題,才能讓線上股東會得以施行。疫情發展與群聚風險,如何兼顧防疫及股東會權益,在在考驗主管機關的應變能力。

台北/劉馥慈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林湘芸